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立波:老师教我“学会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来自四川的徐立波为江苏队实现了十运会激流回旋项目见金的目标,然而当记者昨天下午在南京水上运动学校的宿舍里找到徐立波的时候,却发现这个在赛场上杀气十足的小伙子却是如此腼腆。

  从汽车修理工到全运冠军

  和很多最终取得辉煌成绩的运动员一样,1979年出生的徐立波加入到激流回旋这项运动也是一个偶然。1999年,中国激流回旋队刚刚开始组建,当时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汽车修理工,且从未接受过任何体育训练的徐立波在看小时的玩伴训练激流回旋时一时兴起,便试着报了名,没想到就一直练到了现在。

  心理辅导成就了卫冕辉煌

  头顶九运会该项目冠军的光环,按理说徐立波应该是本次比赛的头号夺冠热门,但为何他在赛前并不被人看好呢?对此,徐立波表示:“我被九运会冠军的荣誉压趴下了。”原来自从九运会夺冠之后,徐立波就再也没有在任何全国性的比赛中登上过领奖台。徐立波说道:“当时太想证明自己的实力,所以心态没有调整好,也就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而据徐立波透露,这一次之所以能卫冕成功,与交流到江苏之后接受了心理老师的辅导有着密切的关系。徐立波告诉记者,心理辅导老师说的“学会忘记”,让他很受用。“昨天的半决赛之后,我只排名第4。但在决赛中,我没有受影响,正常发挥了水平,而其他对手都出现了各种失误。”

  一双手上竟长了15个老茧

  与静水皮划艇不同,激流回旋不仅要靠力量,更多的是依赖技术。身高只有1.71米的徐立波在激流回旋项目中算是小个子,为了弥补自己臂长的不足,徐立波就研究出了一种特殊的握桨方式:用右手的4个手指抠住桨柄,从而多出了3到4厘米的长度,让划水效果更好。因为这种特殊的握桨方式,徐立波长老茧的位置也和其他运动员不一样。徐立波笑着说:“估计全国的运动员中,只有我的老茧长在手背上大拇指的根部。”记者注意到徐立波手上的老茧几乎布满了右手的每个关节,细数之下竟然有15个之多。南京日报记者 陶晶 实习生 唐钰倩(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