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袜子里藏着一万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孙晖通讯员梦童君敏吴志新)昨天中午,陆女士在买水果时,将一个装有一万多元现金的塑料袋不慎遗忘在水果摊上。幸亏卖水果的叶光清师傅拾金不昧,主动将钱悉数归还。令人遗憾的是,有缺德者却趁叶师傅还钱不在时,偷了他的秤。

  袜子里发现厚厚一叠钱

  昨天中午近11时,一位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江东张斌桥菜场外叶光清的摊上,买了4元钱的葡萄后离开。

  卖完水果,叶师傅骑着三轮车回到住处。整理车子时,他突然发现车后有个破塑料袋,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个小灵通和一只小帆布包。包内还有一个放着几十元钱的皮夹,一本存折和一只包好的线袜。他捏捏袜子,发觉里面有厚厚的一叠东西,翻开一看居然装着一大笔钱,足有1万多元。

  叶师傅事后告诉记者:“当时我的心一下激动起来!我从来没有捡到过这么多钱,我要卖多少水果才能挣到这1万多元啊!”但叶师傅想失主一定很着急,当他看到小灵通上有电话打来过,估计对方是失主,立即回拨过去了……

  丢钱后几乎哭昏过去

  27岁的陆女士是江苏人,没有工作,全家就靠她丈夫做清洁工的收入维持生计。前天,她丈夫刚拿到从去年3月直到现在的工资,共9700元。由于奶奶患了癌症,陆女士他们又拿出了400元钱,打算凑在一起汇去给奶奶治病。

  昨天中午,陆女士带着儿子去汇钱。走到张斌桥菜场外时,儿子看到叶师傅的水果摊,要买葡萄吃。她买时将装钱的塑料袋放在了摊上,结果离开时忘记拿走。发现丢钱后,她立即回到菜场四处寻找,但叶师傅已经离开;她又拨打自己的小灵通,结果没人接听。到派出所报警后,伤心的她一直嚎啕大哭,几乎昏厥过去。就在她绝望时,手机响了……

  11时半左右,民警陪陆女士来到约定地点。叶师傅将袋子交还给她,小灵通、3000多元的存折和1万多元现金一样未少。

  缺德者浑水摸鱼

  原本一件好事却因为个别人的缺德行为留下了些许遗憾:叶师傅归还袋子后,将三轮车锁在双方约定地点附近,随后去派出所处理有关事宜。等他回来取车时,却发觉车上的电子秤和铁秤被人偷走了,他只好向百丈派出所报了案。陆女士知道后专门拿出200元,通过东胜派出所民警转交给叶师傅。

  据了解,叶师傅是安徽人,今年33岁,在宁波以卖水果为生,他的孩子还在老家读书,老婆也没有工作,家境并不好。但他告诉记者:“做人要有良心,捡到的钱我一定要还,否则对不起失主,更对不起自己。我会靠自己双手,踏踏实实地赚钱!”

  编后

  1万多元钱,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算不上大数目,但对于家庭困难的陆女士一家却意义重大:这是她丈夫辛苦一年多赚来的“血汗钱”,也是治病用的“救命钱”。对卖水果的叶师傅来说,1万多元也不算个小数目。但叶师傅通过了良心的考试,也向社会宣示了这样一个理念:要靠自己的劳动赚钱,捡到别人的东西要归还,不义之财一分也不能拿!

  昨日发生的这件曲折小事,折射出在我们这个城市里,人们文明素质的普遍提高,公德意识正深入人心,也说明城市文明建设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文明城市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城市不能停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