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攸县公办民办教育并驾齐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2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9月17日讯(文热心 周怀立李文峰)今年高考录取刚刚结束,攸县一个有趣的现象引起了各方人士的关注:全县1188名本科二批上线学生中,来自民办学校的居然达到509人,几近占据“半壁江山”。面对这一情况,尽管公办学校倍感压力,可该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和县里分管领导却喜形于色。因为形成公办和民办教育的良性竞争,促进教育事业在新时期的健康发展,正是该县近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攸县有人口75万,其中中小学在校学生就有9万余人。同时,攸县还是一个有名的“打工大县”,外出打工经商人员达15万人。近年来,随着人口逐步向城镇流动,城乡教育格局出现了重大变化,农村学校生源不足和城镇学校不堪重负形成强烈反差。在这一情况下,攸县县委、县政府果断采取加大教育投入、鼓励民办教育两大兴教措施。一方面,大幅提高教育预算,使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连续5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由2001年的3000多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1亿元。另一方面,在2003年4月正式出台了《攸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决定》,第一次提出“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并重”的原则,承诺民办学校在征地报建、税费减免等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优惠政策。新的规定出台后,激发了一大批有识之士大办民办教育的积极性。该县健坤学校董事会董事长李征石,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后来下海经商。前年下半年,他毅然回归教育,投入2000多万元,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建起了一所初具规模的普通中学,今年高考补习班上线人数达156人。目前,该县民办教育机构已达90个,办学层次涵盖学前、义务、高中和成人教育,多所民办学校在校学生在1500人以上,最多的达到2000多人。

  两条腿走路,多方面投入,使攸县教育出现了公办民办并驾齐驱、学校家长双双满意的喜人局面。近年来,该县连续获得全省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100%,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达到98.16%,犯罪率为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