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胡锦涛出席联大首脑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23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纽约9月16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来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引起当地华文媒体的高度关注。连日来,《世界日报》、《侨报》、《星岛日报》等中文报纸纷纷推出专版,对胡锦涛在纽约的活动进行报道。

  对于胡锦涛14日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华文媒体均在头版头条予以报道。《世界日报》突出了胡锦涛讲话中“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的内容。《

侨报》则是以“胡锦涛倡建和谐世界”作为头条新闻的标题。《星岛日报》在题为“中国发展有利世界和平”的文章中说,胡锦涛在内政方面强调和谐社会的建设,在外交上则以“和谐世界”相呼应。

  胡锦涛在纽约参加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议期间,各中文报纸纷纷推出专版进行报道。《侨报》每天推出4版以上的“胡锦涛出席联大首脑峰会”的专辑报道,更在14日推出特别制作的30版套红专辑,详细介绍胡锦涛的生平和胡锦涛此次访问加拿大、墨西哥并出席联大首脑会议的情况。《世界日报》每天也推出2至4版“胡锦涛北美行”套红专题报道,对胡锦涛的活动进行全面报道。《星岛日报》则是推出了“胡锦涛访北美”的专辑,每天跟踪报道胡锦涛的活动。

  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更是此间媒体关注的焦点。《星岛日报》15日的文章说,胡锦涛在与布什的会晤中着重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有助于化解双边关系中的危机”。该报的另一篇评论认为,胡锦涛与布什在纽约的会晤具有“积极的意义、实质的效果”,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黄靖博士表示,从胡布会谈内容来看,胡锦涛从战略的角度说明中国是和平的维护者,不仅本身求和平发展,而且促进世界和平,这一明确的表达赢得了布什的好感,为中美互信奠定了基石。

  《世界日报》认为,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定了调。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说,中美领导人的此次会谈非常重要,因为领导人会谈将为未来中美之间的关系发展定调,这次会谈也不例外。《亚洲时报》文章认为,中国这次是有备而来。

  美国各华文媒体还对胡锦涛在此次访问中展示出的自信、亲民的外交作风表示赞赏。《星岛日报》在题为“胡锦涛外交作风成熟自信”的文章中说,学者评论胡锦涛的首次联合国之行认为,无论是与布什的会晤,还是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的亮相,胡锦涛都有不错的表现,其外交政策既有延续性,也有新创意。普林斯顿-哈佛“中国与世界”项目客座研究员徐昕认为,胡锦涛首次在联合国亮相,表现得稳重得体,在外交方略上展现了成熟和自信。胡锦涛在发展筹资会议上提出5项举措显示,新一代领导人的政策讲话具有更多的实质内容和具体措施。从中可以看出,胡锦涛延续了中国重视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但同时也表现出更强的进取心,而非原地踏步。

  此外,胡锦涛在此次访问中所表现出的亲民作风也是当地华文媒体报道的重点。各报都大幅刊登了胡锦涛会见侨胞并发表讲话的文章,并特别强调由于飞机延误,胡锦涛对未能与在饭店门口等候迎接他的侨胞见面表示抱歉,他在14日接见当地华侨华人代表时特地鞠躬致谢,令侨胞们感动。《世界日报》评论文章说,此次胡锦涛北美之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华人社区对北京的倾斜。无论在哪个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领袖都争先恐后地欲睹中国新领袖的风采,欢迎宴会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