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利伟称神六10月中旬发射 自己不执行飞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据现代快报报道,航天英雄杨利伟昨天在南京先后参加了航展开幕式、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报告……短短一天的时间,航天英雄的风采深深折服了南京人,航展上、纪念馆内、大学校园中,杨利伟所到之处无不刮起一阵又一阵“杨旋风”。

  飞天英雄引来千余追星族

  昨天,南京又闷又热,但南京国际展览中心F厅外热力似乎更胜一筹。尽管一张票要卖200元,可南京国展中心门口还是聚集了上千名前来观看航展的人。航展上,杨利伟无疑是最受欢迎的明星。

  出场:久候市民高声欢呼

  据主办方透露,杨利伟的行程非常紧张,昨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就在人们担心杨利伟可能身体疲劳导致开幕式推迟时,一阵欢呼声突然爆发,航天英雄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众人面前,面带微笑,不住挥手致意,记者一看表,比预定的9点钟还早了5分多钟。

  致辞: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杨利伟出现后,主办方不得不排成一道人墙来维护秩序,不过几位安保人员也悄悄说:“实在不行就放一些进去吧,有的是老人孩子,别挤伤了”。在杨利伟致辞的短短几分钟内,市民的掌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追星族”,他和儿子早上7点多就到了,就为了能见杨利伟一面。杨利伟是儿子的偶像,自己也想亲眼看看航天英雄。他笑着说,没能合影留念和拿到签名比较遗憾。

  开幕式上,杨利伟说:“大家知道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圆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这次工程不仅仅是中国高新技术的一个展现,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具体展示。航天展使更多的人们来热爱和了解航天,特别是能激发青少年朋友进一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突然出现令游客惊喜不已

  昨天上午,杨利伟在国展中心参加完中国载人航天展开幕式后,就赶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的出现令纪念馆内的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惊喜不已。据悉,杨利伟此次南京之行原本并没有这一安排,但他特别想给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敬献花圈,勉励世人勿忘国耻,所以特地向主办方提出了这一行程建议。

  杨利伟为何突然添加行程呢?对此他的解释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具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品质,历史不容忘却,国耻应该铭记于心。在和平年代出生的现代人,回顾南京大屠杀那一段历史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告诉我们一个血的教训就是落后就要挨打。受到教育后,人们就会把自己的感受融进现实的工作、学习中去,现在社会的发展主要靠科技,中国航空科技事业的发展就是对革命先辈们的最好回报。

  做起招收女宇航员“广告”

  昨天下午,杨利伟在南航名家讲坛上作了“祖国送我去太空”的讲座。他透露,从明年开始,中国将再一次较大规模地招收宇航员,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还将招募一些女宇航员。

  在昨天的报告中,杨利伟还为明年即将开展的宇航员招募提前做起了广告,当他说出,从明年开始,中国也将开始招收女宇航员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神五’中的减速器是南航人生产研制出来的,所以‘神五’飞天的成功也有南航的功劳。马上等‘神六’飞行归来后,中国将开始招收新一批的宇航员,这次选拔的对象并不局限于飞行员,在职专家、科研人员都有机会加入到宇航员的队伍中,我希望有机会跟南航人成为同事”。

  杨利伟在报告中还介绍,中国宇航员的训练强度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宇航员首先要能承受非常大的加速度,通常游乐园里过山车旋转时约有2个单位的加速度,而宇航员训练时设置的加速度通常为8个单位。每次训练时,大家的五官都会变形,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鼻部堵塞淤血。若实在受不了,只要按一下手边的报警器,工作人员就会把训练器械停下来,但8年来,从没有一个人按过那个钮。

  杨利伟:我不飞“神六”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将于下月发射升空,作为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会否再次执行飞行任务呢?昨天下午,杨利伟在南京军区总院参加座谈时表示:“我不执行神六的飞行任务。”

  杨利伟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定于10月中旬发射。“关于航天员的人选问题,网上有不少人在谈论我会否再次执行飞行任务。”杨利伟说,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大家,这次他不执行“神六”的飞行任务。其中的原因,一来是自己要进行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工作,这方面的工作量比较大,任务也比较重。二来自己已执行过飞行任务,要给更多的航天员锻炼的机会。

  杨利伟透露,与“神五”相比,“神六”至少有三个不同点。首先,这次是两名航天员一起执行飞行任务;其次,这次的飞行时间有5-7天,远远超过“神五”的飞行时间;另外,这次的飞行中,航天员将会打开返回舱与轨道舱连接处的舱门,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活动。杨利伟还介绍说,这次的飞行中,航天员要更加舒适些。

  “神六”舱内配备了可供航天员休息的睡袋,还可以进行食品加热,做一些卫生处理,两名航天员也可以交替休息。

  感受平凡谦和的飞天英雄

  第一次采访杨利伟正好是一年前,2004年9月18日。当时,他应邀参加在南通举行的“首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这一次再见到杨利伟,他的言行还是那么低调、谦和。

  未见老师很遗憾

  去年来南通参加“首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时,杨利伟紧凑的日程上多出一项内容:拜见初中时的老师。原来,他在辽宁绥中县一中上初中时的老师翟曼君现退休在江苏兴化。昨天,当记者问他这次有没有机会再与翟老师见面时,杨利伟一脸遗憾:“这次时间实在太紧了……”但这次来南京,杨利伟同样紧凑的日程上也多出了一项内容:去南京军区总院。原来,杨利伟的爱人去年在南京军区总院就诊,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杨利伟对此很感激,所以就想抽出时间专程去看看那些医生护士。

  念念不忘老战友

  昨天为他开车的张师傅说,杨利伟在路上话不多,却多次提到有很多战友在南京,晚上还要一起聚聚等。在南京军区总院座谈时,杨利伟又表示,虽然这次时间很紧,但想想机会难得,还是决定与战友们聚聚。

  不坐轿车坐客车

  昨天,杨利伟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谢谢”,让听者感受到了飞天英雄的低调谦和。昨天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有一辆中型客车、一辆奥迪轿车。纪念馆门口的市民一致以为,杨利伟一定会从轿车中走出。然而,杨利伟与其他陪同领导、接待人员一样,坐的是客车。

  花絮

  杨利伟是航天英雄,更是人们心中的偶像。但他在南京时食宿都没有提出特殊要求。航展展出的百余件展品分“运载火箭”、“载人航天”、“中外卫星”、“遨游火星”、“高智能机器人”、“火箭发射指挥控制中心”、“航天科技长廊”、“航天人训练区”八大展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大开眼界。

  杨利伟食宿不特殊

  玄武饭店销售部负责人介绍,这次杨利伟来宁下榻玄武饭店,无论是住宿还是就餐,这位航天英雄都未提出任何特殊的要求。饭店只是为了让杨利伟能好好休息,将其安排在了相对安静的行政楼层。

  女孩感受失重滋味

  11岁的小洁是昨天第一个走向宇航员多维训练器的孩子,小小年纪挑战宇航员的日常训练,其勇气引来大家一片鼓掌叫好声。小洁绑在机器上后,脸色还算镇定自若,不过当机器不断转动后,模拟的太空失重的滋味可就不太好受了,小洁没有坚持半分钟就嚷着不玩了。从训练器上下来后,她眼里还噙着泪水,不好意思地说,感觉头晕恶心,特别是手,有点麻木失去知觉了,看来宇航员还真不好当。

  降落伞铺小半球场

  “神舟”五号的主降落伞张开可有1200平方米,比普通返回式卫星的降落伞大10倍。整个伞铺在地上有小半个足球场大小,可叠起来却只有一个小提包大,重量仅有90多公斤。伞绳的材料也不可小看,它的直径只有2.5毫米、比鞋带还细,可一根细绳就能承受300公斤的重量。

  昨天的航展中,不少市民就好奇地用手摸了摸降落伞,感觉确实是“肤质”光滑,原来,降落伞是用特殊的纺织材料制成,薄如蝉翼却非常结实,缝制也很特别,由1900多块小布像鱼鳞一样连接而成,每块布的四边都用横竖两个方向的加强型编织袋缝牢,因此它能抗住剧烈的撕扯力。

  宇航服价值达亿元

  在昨天的航展中,杨利伟穿过的宇航服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整套衣服重约10千克,价值高达上千万元,再加上设计费用,总计约达到亿元。不过,由于宇航服造价昂贵,它被放在一个透明密封玻璃罩内,市民无法亲手摸。不少市民羡慕地说,如果能穿一穿就更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