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利伟透露航天员训练的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3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回味曾经走过的训练路程,杨利伟告诉大家,从神五的发射成功让他总结出几句话,一是精神的力量是永恒的,科学的力量是第一的,发展是最硬的。而中国第一代的航天员的训练是异常艰苦的。

  沉默的“生命报警器”

  杨利伟说,在航天飞行中,最为难受的是飞船发射升空和返回地面的一段,因为重力加速度的过载将会使人感到非常难受,在训练中,他们一直进行着8G的载荷训练。有40秒的时间,而目前俄罗斯的航天员进行的是6G30秒的训练。杨利伟说,过山车的载荷只有2G而已,已令人觉得极不舒适,在训练的过程中,宇航员都被这超重的载荷拉得面部变形,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医监人员会发现一些宇航员的身体一些指征出现了不适的反应而强令停止,但是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从未有一个宇航员主动摁响过设在手边的“生命报警器”。

  20天吃喝拉撒都在床上

  航天过程中的失重过程,对于航天员的身体也是个极大的挑战,从生理上来讲,失重情况下,人体的血液、体液会进行重新分布,最容易发生的就是“头向分布”,即血液涌向头部,杨利伟说,在回看自己在神五舱里的录像带时,会发现自己的脸胖胖的,有点发红,这就是血液头向分布的原因。为了尽量减少航天过程中诱发航空病,宇航员训练是极其残酷的,比如宇航员要在转床上进行“卧床训练”,在负6度的角度上卧床,本身已是件极其难受的事情,还要在20多天的时间里吃喝拉撒都在这张床上,因此宇航员训练是最好的减肥训练,半天掉个1.5公斤肉,经常会在宇航员身上发生。 (王君 程晓)(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