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湾飘色”喜庆中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沙湾飘色”喜庆中秋(图)
海国、骆昌威 摄

  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潘志超、邓慧珍) 昨日下午2时30分,随着震天的锣鼓声响,番禺历年最大规模的飘色巡游让十万乡民和市民大饱眼福。为庆贺中秋国庆和沙湾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共有沙湾东、南、西、北村的31板飘色齐齐亮相,有“中国龙狮之乡”沙坑村的50只醒狮、4条金龙、6辆大型花车以及沙西村鳌鱼舞等精彩表演,1000多乡民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地盛装巡游。

  下午3时多,锣鼓喧天,街道上游人一齐欢呼:“飘色来了!”只见沙湾镇政府广场出现了各种颜色的旗帜,巡游队伍先是醒狮、锣鼓,然后是彩旗开道,一大群人簇拥着飘色,沿街巡游。表演中一个扮演武将的小男孩突然哭起来,原来他肚子饿得厉害,一旁的父母连忙给“高高在上”的儿子“献上”酸奶,小家伙才作罢。

  飘色出场没多久,天空就下起大雨,巡游队伍不得不冲进室内避雨。约20分钟后,雨停了,醒狮开道,“独占鳌头”重新出来。尽管突降大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围观巡游活动的热情。闻讯而来的还有不少老外,30多岁的美国人Johney穿插在拥挤人群中兴奋不已,直喊:“Great!”

  飘色简介:

  从明末清初流传至今的沙湾飘色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汇合了戏剧、杂技和装饰艺术的一项民间艺术,被誉为南国民间艺术奇葩。游行队伍前后共分3组,每一组造型称为一“板”,每一板色都以一个150厘米长、70多厘米宽、60多厘米高的色柜,成为一个个小舞台,在前面色柜上坐立的人物造型称“屏”,后面凌空而起的造型称“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