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暴的罪行怎能忘记” “9·18”亲历者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专电(记者徐扬、王军)亡国奴的滋味,85岁的老沈阳人孙世箴一辈子都忘不了。脸上刻满沧桑的孙世箴,谈起来“九·一八”事变后日军的暴行,依然是历历在目,声音哽咽。

  当时只有10岁的孙世箴正在小学读书。事发当夜,孙世箴就听到北大营方向的炮声,但人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事变第二天发现街上不大对劲,没有上学的他和很多孩子

一样,懵懂不知地来到街上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就是在沈阳大南门外的吉祥庵的胡同口,我看到街上很多士兵排着队走,打的旗子是白布中间一个红太阳,是日本兵。这时,有个四五岁的小孩儿跑过去摸日本兵的衣服,没想到,这个日本兵竟然用刺刀将这个小孩挑了起来扛在肩上,还狞笑着。”老人说,“当时我才10岁,这个小孩被挑起来浑身乱动的那一幕太惨了,我一想到“九·一八”满脑子里就是血淋淋的这幕惨剧。”

  孙世箴老人说:“沈阳城被日本人占了之后,日军大开杀戒。在大南门城楼上,天天能看到中国人的人头在那里挂着,每天都换。事变没几天,我就看到一对新婚夫妇过城门,日本鬼子居然要将新娘子脱光衣服检查,丈夫不让,日本鬼子就拿着战刀砍了丈夫一刀,一刀没砍死,又补了好几刀。那个新娘看到丈夫死了,就扑了过来,也被鬼子给砍死了。”老人说,没有人性的日本鬼子杀了他们,还把他们的脑袋挂在城门上。

  当时有民谣记载着那段屈辱的历史:高粱叶子青又青,9月18日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

  孙世箴说,日本法西斯从“九·一八”后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我作为一个见证者亲眼所见;现在日本历史教科书居然不承认,日本高官还不断参拜靖国神社,甚至为日本战犯开脱罪责,这些逆人心,悖天理的事情不会得逞。

  每年9月18日,孙世箴老人都会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那里,悼念死去的乡亲。今年的“九·一八”是中秋之夜,沈阳将再次敲响警世钟和鸣响防空警报。孙世箴说,今年中秋晚上要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去过节,听警报,唱国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