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浓情献月” 中国古城常州市民别样形式过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常州九月十七日电 题:古城常州市民别样形式过中秋

  作者彭炜

  “花好月圆”、“好运良宵”、“浓情献月”等嵌有祝福的中秋词频繁出现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常州,有着“星象聚文昌”美誉的常州人,不约而同地夜会都市人民公园,以别

样的形式,同样的感情,庆贺炎黄子孙们的团圆日。

  当华灯初上,都市的霓虹灯竞相辉映,现代化的气息笼罩在龙城大地时,处于常州市中心的人民公园却在润物细无声中静迎着它的中秋客。

  刚步入公园,记者就被震天响的拍手声和高喊声吸引了目光。位于园内右侧林木茂盛的小山丘此时挤满了老年人,他们昂首挺胸,有节奏地拍打着手掌,同时呼喊着“快乐、快乐”。清脆的掌声、中气十足的喊声在静谧的园内奏响了欢乐的乐章,成为园内独特别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让月色下的桃园多了几分灵动、几分明媚。

  一位花甲老太告诉记者,拍一拍精气十足,喊一喊浑身有劲,一天的烦恼都没了,而且快中秋了,我们老年人也用这种形式聚一聚。这个属于老年人天地的集体拍手活动吸引了诸多路人围观并不自觉地加盟,连谈情说爱的小情侣也暂时抛却了浓情蜜意被深深吸引。

  漫步在九曲小路上,沉浸在各自编织的世界中的人们,夫妻占据了半边天。在晕着雾蒙蒙白光的杯式路灯映衬下,在有着中秋圆月身影月光的笼罩下,老中青三代夫妻呈现出别样的风情。相互搀扶、悠然散步的老年夫妻闲适地走着,愉快地看着,轻声地交谈着,享受着那片只属于他们的世界,绽放着夕阳无限美的花环;中年夫妻多在园内左侧的小山丘静谈,自成一片天地。

  生机盎然的林木、静寂清凉的环境给白天紧张、忙碌工作的他们放松的心境,也让他们提前感受中秋团圆的二人世界;青年夫妻则聚集在公园各个浪漫的景点,喷泉旁、木椅上、拱桥上、池塘边都可见他们甜蜜的身影。浪漫的景点为他们鲜活的情感注入了罗曼蒂克的氛围。

  环顾整个公园,记者惊奇地发现在几棵参天大树下,围坐着三、四个人群却悄然无声,偶尔有一两个人来回走动。原来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棋友在切磋技艺,旁观者“观棋不语真君子”的精神境界隔绝了所有声音的侵袭,让下棋的人们在参天古木的默默注视下静静地无言地竞争。

  还有天真无邪的幼童、少年在园外围平坦、柔软的草坪上嬉戏。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花甲、七旬的老人,步入中年的父母辈,涉世未深的青年人,可爱的稚龄孩童却组成了和谐、奇异的“四世同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