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峰会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脑会议16日晚在通过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成果文件》后落下帷幕。在3天峰会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讨论了确保“千年发展目标”按期落实、加强集体安全机制以及革新联合国等重大问题,重申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加强合作的决心,并进一步确认了联合国在多边安全机制中的中心地位。峰会通过的《成果文件》标志着联合国改革进程的启动。

  《成果文件》启动改革

  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是评估并通过了《成果文件》。

  根据文件,发展、安全和人权三足鼎立,将一起成为联合国今后工作的重点。文件提出的主要改革建议包括: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以防止“冲突后国家”战火再起;将人权委员会升格为直属于联大的“人权理事会”;承认国际社会有责任通过安理会对一国发生的种族大屠杀等“严重人道危机”进行干预等。

  重塑发展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千年发展目标”、“发展筹资”、“消除贫困”等与发展有关的词语被与会各国领导人在发言中频繁地提及,绝大多数领导人发言的重点是谈论发展问题。他们普遍对“千年发展目标”能否按期实现表示担忧,但表示应加倍努力,按照既有共识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第60届联大主席国瑞典首相佩尔松认为,这是本次峰会达成的最显著的共识之一。

  强调多边主义

  与60年前成立之初相比,联合国当今需要处理的安全威胁更加复杂、多样。它不仅要面对地区冲突等传统安全挑战,还要应对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艾滋病、环境恶化等新的安全威胁。如何有效应对新的全球安全形势,避免美国撇开联合国对伊拉克采取单边行动的恶梦再次重演,也是本次峰会着重讨论的议题。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时说,本次峰会给他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是要求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集体安全机制的呼声高涨。在峰会期间,俄罗斯、中国、巴基斯坦等许多国家领导人强调应由联合国主导国际反恐和“反扩散”的斗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