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劲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张泓

  一直呆在副刊部,很少挪窝。不必外出采访,只是每天定时编发些风花雪月,偶尔沉浸其中,偶尔也会觉得没劲。日子却是一天天似水流过。

  有很长一阵子,我恍若已经想不起采访的感觉了。所以,那天,当领导来办公室问是

否有人愿意参加“湖南十大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评选”专题报道时,我表现了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热心。

  于是,就出发。陆续去了江华,去了郴州,去了邵阳,每次行走在乡野深处,我感受到的是别样的一种清新与美丽。有时,在奔跑着的车子的玻璃窗后,看着窗外掠过的层层叠叠的青山、起伏翻滚的金色稻田,美得那样稍纵即逝,我都能感觉到内心的激荡。

  行程不远也不多,谈不上辛苦,但回想起那几个日日夜夜,却是串在一起跳动着的起劲的日子。白天,为了某个采访对象,翻山越岭顶着骄阳在田野阡陌中穿行;晚上闲下来的时候,我和摄影记者、司机会坐在小城的街边喝冰啤酒,聊着一些不着边际的琐事。透过些微的酒劲,扬起绯红的脸,看着小城悠闲而安静的模样,有时真的会有一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感觉;而有时,也会想起白天采访的那些历经风吹雨打而衰败的民间艺术和那些苦苦厮守却茫然的民间艺人,说不出的一种复杂的心思。不过最起码,很久很久以来,我都很少感觉到这种夹杂着喜悦和伤感的惆怅了……

  回到城里的办公楼,我依然会想起那些日子,那些在阳光下行走很用心也很起劲的日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