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人的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未央区二府庄路8号裴庆虎

  家在农村,少时,生活贫困。记忆中的中秋节,除了对又香又甜的月饼热切的渴望和一轮朦朦胧胧的圆月,我再也没有别的印象了。长大后,外出求学,一晃十余年,“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愫亦在漂泊中化为一种无奈。

  去年,因为过了中秋节,妻子就要分娩,我也好多年没有与亲人一起过中秋节了,亲情和乡情把我从远在千里之外的城市拽回了故乡。

  空旷的院落,妻子依偎着我,即将做母亲的喜悦和与我团聚的甜蜜,使她看上去安详而又兴奋。我的心,便随着明月渐渐明朗起来。

  两个人的中秋,只能是絮语了。妻子嗔怪我,说婚后对她的爱恋越来越淡。我不承认,她便把以前我写给她的情书拿出来,就着明月一封一封地念给我听。那些有些幼稚但却滚烫的词语,使我突然燥热起来,妻子看我羞臊难耐,便故意顽皮地大声读我写的最热烈的语句。我听着听着,肉麻得终于受不了了,急忙双手掩耳,忙不迭地求她:千万别念,千万别念了!她便格格地笑,空寂的院落霎时欢悦起来,中秋的气氛也一下子浓了许多。

  妻子提议到外边走走,我牵着她的手,走在洒满银辉的小路上。看着月光下的乡村田野,听着小河里哗哗的水声,一种静谧包围了我———多少年了,投入喧嚣的城市,被物质的欲望诱惑着,为物质的欲望奔波着,心灵已近乎钢筋水泥般麻木与粗硬。故乡的中秋啊,此时,你滋润了我干枯的心灵。

  我们就那样来来回回地漫步,我怕妻子累着,劝她早点休息,但她撒娇般地搡我一下,说此时此刻一点儿也不累,让我陪她再走一会儿。我知道,妻子的兴致,不仅因为今夜是中秋,更是因为我们离别得太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