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祝贺中法文化年圆满闭幕本报评论员

  由中法两国领导人倡导的中法文化年活动的下篇———“法国文化年”,在北京金色的秋天中圆满闭幕。我们对中法文化年活动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法国文化年以科技、教育、社会、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就,

和美术、音乐、舞蹈、戏剧、文学、建筑、视听艺术、生活艺术等文化艺术领域的精彩活动,展示了法兰西文化的多样性、现代性和创造力,让中国公众对现代法国的发展和成就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

  回顾过去的两年,中法文化年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凭借真诚的愿望、热忱的态度和紧密合作的精神成功举办了几百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在中法两国人民心中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中国成功地在法国举办文化年,以“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艺术以及不断创新发展的当代文化精神,以大文化的视角诠释中国文化,展现中华民族风采。2004年10月,法国文化年正式在中国启动。法国文化年体现“以人为本与革新”、“浪漫与创新”两大主题,向广大中国公众展示一个传统与现代并举、浪漫和创新兼顾的法兰西新形象。

  中法文化年是中欧文化交流史上的创举,对于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对于各种文明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具有开创性和示范作用。

  中法文化年充分体现了人类社会的文明多样性,不仅彰现了民族文化的价值,树立了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崭新文化形象,更为倡导世界文化多样性擎起了一面令世人瞩目的旗帜。

  中法文化年是一次意义超越文化范畴的历史性尝试,其覆盖面之广、参与者之众、影响之深远在中法两国各自的对外文化交流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其开创的双赢局面是遵从双方平等合作的共同意愿、把握历史赋予的机遇的必然结果。

  在中法文化年强劲势头的推动下,中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从深度和广度上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中法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中法关系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非常突出的作用。

  中法文化年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树立了新的典范。法国是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和中国互办文化年的国家。文化年的成功具有文化外交的示范作用,不少国家已明确提出要与中国办文化年。

  文化交流是人类心灵的对话,情感的沟通。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文化交流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在中法文化年的成功基础上,两国将更加重视文化外交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从而为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