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棉花育种攻克世界难题 抗虫高产得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胡其峰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我国棉花育种技术获重大突破,转抗虫基因三系杂交棉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研制成功,在国际上首次攻克了棉花育种领域抗虫与高产难以结合的世界性难题。

  转抗虫基因三系杂交棉保持了抗虫棉的特点,而增产幅度可达25%以上。这意味着我国今后每年可新增的皮棉产量相当于目前1000万亩棉田的总产量,等于增加了一个长江流域棉区。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郭三堆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为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付出了整整7年的努力。在今天的现场观摩会上,郭三堆介绍说,三系法指不育系、恢复系、保持系的结合,在棉花领域实现三系配套,如同杂交稻领域一样能实现高产与抗虫的结合,制种方面同其他杂交棉制种技术相比,其成本一般可降低50%,制种纯度可达100%,制种程序简便,制种效率和制种产量高,有利于抗虫杂交棉的大面积推广应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