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部图文并茂记录“九·一八”的史书在沈阳面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九月十七日电(记者金果林)今天下午,首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九·一八”全过程的历史图书——《九·一八全记录》在沈阳北方图书城与读者见面,出版单位“辽宁万卷出版公司”还举行了向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博物馆赠书仪式。

  《九·一八全记录》一书是此间文史专家赵杰编著的又一力作。该书依据日本《大阪朝日新闻》当年采写出版的全套“九·一八”事变《号外》,由赵杰先生对《号外》的基本

内容进行了大量的注解、考证、揭露和批驳,并对一些相关历史背景加以追叙,通过两方面文字对照的独特角度和形式,权威而生动地全面展示了日本侵占中国东北的全过程,对九·一八事变这段历史的深入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同时,该书公开选用了二百余幅由日本《大阪朝日新闻》记者当年现场拍摄的日军侵华历史照片,再现了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至一九三二年一月四日期间日本关东军从进攻沈阳北大营、占领沈阳城到攻取吉林、齐齐哈尔、锦州这段侵华历史中的一个个真实场面,反映了日本军队调动、军队数量、武器装备及作战情况。这种图文对照地记叙“九·一八”事变的历史书籍,在国内尚属首部。

  该书展开叙述所依据的主要内容是当年日本《大阪朝日新闻》记者现场采访的文字新闻和现场拍摄的图片新闻,这些由日本记者自己采制的新闻报道,不打自招地将日军侵华的无耻行径和丑恶嘴脸公之于世,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的又一铁证。因而,该书具有特殊的史料价值。

  该书作者赵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兼任辽宁大学历史系、西北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辽宁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美国张学良研究中心顾问,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副会长,先后出版了《情奉张学良》、《张学良去台之后》、《张学良多彩人生》、《国歌的故事》、《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等多部文史著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