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利伟演讲透露航天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下午两点半,杨利伟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了一场《祖国送我上太空》的演讲报告,和上万名学子共同分享了“飞天”背后的趣闻逸事。

  千里挑一当太空人

  表面风光的宇航员,背后是艰苦的训练,杨利伟说,中国宇航员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

,中国每个载人航天团队的太空人是从一千五百人当中挑选出来的。这一千五百人都是空军的精英飞行员,他们必须经过身体检验,航天项目的检查,进行离心力训练,接受“极限野外生存”的魔鬼训练,提高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和意志力。而能通过这些“难以忍受的训练”,全凭对事业的执着,对太空梦的坚持到底。

  一个“馆长”的秘密

  回忆起神五发射当天的情景,就好像发生在昨天,杨利伟说,很多人都感到奇怪,无数次问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在神五飞行的前一刻,你还能保持70几下的心跳,难道你一点也不紧张吗?杨利伟回忆登上五十米高台,即将进入太空舱的那一刻,当时在场的只有一位医生,一位教练和两位工程师,当时一位同事提议给杨利伟讲个笑话,以助杨利伟放松心情,但是大家都表情严肃,到最后关舱门时,一位工程师说,加加林第一次飞上太空的时候,为他关舱门的工程师最后成了太空博物馆的馆长.反应敏捷的杨利伟随即回应:“馆长同志,明天见!”现在“馆长”已经成为杨利伟对这位工程师的特别称呼。说起这个秘密,杨利伟为了印证自己当时的确没感到紧张,他说,宇航员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职业训练让自己较少考虑其中风险,自己之所以能保持如此镇定,来自于信心,对于中国航天科技的信心,来自对于平日训练的自信。

  90分钟一个昼夜

  都说“天上一天,地下一年”,神五飞天时,杨利伟就亲身经历了这样的奇妙,据他介绍,当他透过飞船的舷窗,看到淡蓝色的地球,笼罩着轻薄的云彩,景色是无比美丽,而这其中他最喜爱看到的景色就是黑夜和白天交替的那个边界,神五90分钟绕地球一圈,杨利伟说,这90分钟,他就会经历一个昼夜,其中50分钟是白天,40分钟是黑夜,特别是昼夜交替的那一刻,他看见的地球就似乎镶嵌着金边。

  航天日记成为国家博物馆藏品

  虽然训练中无数次体验过失重,但是每一次真正处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还是有许多奇妙事情发生,因为适逢中秋佳节,杨利伟特别提到了自己在太空中吃小月饼的事情,吸口气小月饼就自动溜到了嘴边。不过,他也有个小遗憾。在太空飞行期间,杨利伟很想将自己的工作经过拍摄下来,与全国人民分享,但由于轨道舱太小,距离太近,忙活了半天,都没能成功。最后,还是他灵机一动找到一段胶带,最终将DV机绑在仪表板上,“我还特意写了句话,放在摄影机前晃了又晃,可后来很多人都告诉我,他们根本就没看清我写什么”。杨利伟说,其实他当时写的是他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而现在,这个航天日记已经成了国家博物馆的一份特殊的藏品。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实习记者 程晓(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