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载人航天展场面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南京)展”昨天拉开了帷幕。上午八点半,距离航天展开幕式还有半个小时,南京国际展览中心F厅前已人山人海,而两个室外展品——整流罩和火箭二级段更是成为万众焦点。9点钟时,航天展正式开幕,杨利伟大校准时出现在展会现场,等候在厅外的观众顿时沸腾起来,掌声、呼声震耳欲聋。杨利伟表示,来南京参加航天展非常高兴。他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是一项庞大的工程,‘神五’成功升空,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为航天事业努力过、奋斗过的所有航天人的。中国载人航

天事业取得成功,不仅是我国高新技术的体现,更是我国综合国力的展示。”杨利伟的这一番话,赢得了全场掌声。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开幕式活动结束以后,杨利伟还要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这项活动是杨利伟自己要求补充到行程中的,“今年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的日子,而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宇航员,更应该记住这段历史。”

  “实在是不虚此行”

  堪称是国宝级的神舟返回舱实验舱终于把面罩拉开了,耸立在展区的正中央位置。进场参观的市民可以缓缓地绕场参观,市民陈先生是第三批进场的参观者,之前他已经排队站了近一个小时,终于亲眼看到了“返回舱”,他兴奋地说:“能够看到杨利伟乘坐过的返回舱,实在是不虚此行!”而此次展会最珍贵的展品不是返回舱,而是“神五”宇航服。这也是全展区唯一一件用玻璃罩隔离的展品。虽然摸不到,但是市民对它的好奇心却丝毫没有减少,里三层外三层地将宇航服围了个水泄不通。“有机会得穿穿仿制的那套,也体会一下太空人的感觉。”一位市民无限憧憬地说。

  “我是最幸运的人”

  孙一,组委会招募的16名解说员之一,成为这次展会上最幸运的人。从彩排预演中脱颖而出,孙一有幸被选中展会上跟随杨利伟并为其解说。对于这个重任,孙一坦言:“比较紧张,但是感觉很幸福。”虽然展会9点才开幕,但是孙一他们作为解说员7点就赶到了现场做最后一次演练。孙一更是不断重复自己的解说词,“既然幸运降落在我的身上,那么我一定要好好抓住它。”因为自己不能拍照,孙一请求记者在她为杨利伟解说时为她拍一张照片作为永久纪念。记者跟在人群中好不容易抓住机会拍了一张,虽然只有她和杨利伟的侧面,但是她表示已经很满足了。说到这段经历,孙一说她一生都将记在心里。

  “杨利伟为我们解说了”

  市民张先生从展厅出来一脸兴奋:“杨利伟为我们解说的!”这句话引来周围一片羡慕的眼光。张先生是最先进去参观的一批观众,他有幸跟随着杨利伟一同参观了部分展品。在孙一为杨利伟及随行领导解说宇航服时,杨利伟接着孙一的话为大家补充了一些相关知识,杨利伟介绍的时候,观众都静静地听着,同时他们也为自己能亲眼见到英雄、亲耳听到英雄的讲解感到无比高兴。张先生继续说道:“虽然杨利伟是一个英雄,是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大人物,但是他没有架子,是一个很亲切的人。”

  “同学们激动地拍桌子”

  金陵中学这次组织了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师生共855人参加了航天展开幕式。高二年级组长吴老师说,参加此次展览的目的在于让他们了解更多动力学知识,在学习的同时扩展他们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张同学在高一的时候是学校航天兴趣小组的成员,她从小受同样热爱航天的父亲的影响,对地球以外的空间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说,老师那天突然宣布要组织大家看航天展,同学们都很激动,甚至有的同学当场就拍着桌子连声叫好。 实习记者 程晓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