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务教育学校不再评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14 南方都市报

  义务教育学校不再评等级

  省教育厅透露广东将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 方夷敏)日前,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实行了十多年的义务教育阶段“等级学校”的评定将在年内停止申报,全新的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指标体系

将出台,广东今后将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

  今年8月,省政府制定了《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2004—2010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停止义务教育等级学校评估,这标志着今后的工作方向转为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等级学校”初期有利教育投入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广东今后停止“等级学校”申报的决定,广州市内多所中小学校的负责人都表示赞同,认为更加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同时,他们也认为当初评定“等级学校”确实有利于促进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能抹杀其积极的一面。

  “学校分等级是由十几年前的经济水平所决定的。当时把有限的教育经费投到部分学校,让那些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达到等级学校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教育的发展由此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通过十几年来的努力,造就了一大批等级学校,特别是中小城市的学校硬件得到提高,规模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水平。”广州一德东路小学副校长陈基认为,“等级学校”的评定基于其历史原因是有好的一面,但由此产生的省、市、区一级学校,以及“规范化学校”4个等级,差距也确实越拉越大。尤其是为了巩固“等级学校”的成果,每隔两年就会有一次复评,为能顺利通过,很多学校又加大了投入,在前期已大量投入的基础上,再投几十万,这在无形中更拉大了与稍微薄弱学校的差距。

  学校分等级带来“择校”弊病

  “省一级学校、市重点中学、国家级重点幼儿园……几乎每一所学校门前都会挂着类似的‘等级证书’,而且家长们大多以这些等级来判断学校质量的好坏,也就造成了‘名校挤破门,冷校无人读’的状况。”某市一级中学有关负责人认为,学校分等级是造成“择校”的主要原因。

  该负责人表示,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的规定,适龄儿童应受到平等的教育。这就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而且国家应努力缩小学校间的差距。然而,给这些学校评等级,在社会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消极影响:一是给上差等级学校的学生造成心灵创伤;二是助长了优等级学校多收费;三是导致学校教学水平差距拉大。

  市内一名教育督导员也提出了“等级学校”的评定容易导致令教育收费难以规范的问题。他指出,要上等级,学校自然必须在硬件(如教学设施等)和软件(如师资、学生成绩等)方面提高水平、上层次,这就使学校教育的投入必然加大,在教育经费不足以应付的情况下,一些学校便打着各种旗号如赞助费、捐资助学等,向学生家长募捐,或以各种名目提高收费,以弥补学校教育经费的不足。

  “规范化学校”能体现教育公平

  “国家教育就是国民教育,应当体现公正平等。把学校分等级,间接来说就是把学生也分了等级。”对于撤销学校等级评定,致力办好“规范化”学校,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认为是一件大好事,在经费的公平投入下,让每所学校努力去发展,真正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体现了每位公民对教育资源的平等享受。

  记者同时获悉,广州市教育局对省里下发的文件表示支持。日前,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应该为每所学校评等级的,广州市一向致力于改善每所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每所学校的办学质量。

  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中小学“规范化办学”指标体系,可望在今年内完成。《实施意见》提出:到2007年,珠三角地区和其他大中城市“规范化学校”达标率将达到80%,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力争达到50%;到2010年,珠三角地区和其他大中城市“规范化学校”达标率将为100%,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力争达到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