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判两小时 刀下救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15 南方都市报

  谈判两小时 刀下救人质

  一男子索要被扣摩托车不成劫持交管所女员工,与警方对峙近四小时后被制服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前晚,深圳宝安交通局福永交通管理所一楼大厅内,一名男子突然与该所工作人员争执起来。该男子因违规摩托车被扣,按规定还不能从交管所领车。他一

时兴起,竟持刀挟持一名交管所女员工。事发后,谈判专家到场,与该男子谈判两个小时后,警方趁机救下人质。随后将要挟自杀的男子制服。整个事件过程中,该男子与警方对峙近4小时。

  劫持人质:水果刀抵喉

  事情发生在前天下午5时50分左右,据目击者王先生说,他当时下班回家正好路过福永交通管理所,“当时该所一楼大厅里突然传出很激烈的争吵声。”

  他说,一眼看过去,一名中年男子正很激动地与别人大声争吵。因隔得较远,他没听清该男子说的内容。周围工作人员和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没有特别在意。

  王先生说,争执中,中年男子突然拿出一把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抓住一名女工作人员,搂住她用刀顶住她咽喉。周围市民立刻吓得尖叫起来。

  在交管所隔壁商铺聊天的何先生说,大厅里的市民惊叫着跑出来,交管所一些工作人员不敢靠得太近,但围在该男子身边,劝说他:“不要激动,有话好好说,把刀放下。”该男子却一直紧紧抓住那名女工作人员,用刀顶住她,大声叫着,让周围人退开。“看到有人靠近,他还一边挥舞刀,一边威胁说谁上来就要捅人质,”何先生说。

  紧急救援:副局长压阵

  据交管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持刀男子姓谢,今年36岁,四川人。被他挟持的女员工姓王,今年25岁。谢某因为此前驾驶的摩托车是外地牌照,在深圳行驶时属违章被有关部门依法查扣。谢某一直希望能领回被扣摩托车,前天下午他再次来到交管所,但因交管部门依法不能将摩托车归还,谢某争执中突然发狂,持刀挟持女员工。

  事发后,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宝安区委常委、宝安公安分局局长王学斌亲自指挥解救人质,晚6时许,谈判专家赶到现场,另有三辆急救车到场候命。

  解救成功:人质未受伤

  谈判专家赶到现场后,发现谢某精神高度紧张,身体和精神已经抵抗不住,抓着人质王某坐在大厅地上,但他手持的刀仍顶住王某的脖子。

  谈判专家随后劝说谢某放开人质,表示其他事情可以依法协调解决。但谢某始终非常紧张,警方表示,谢某一方面迫切希望能领回摩托车,另一方面也对一时兴起挟持人质的后果十分担心,不断追问警方是否会放他走,警方表示希望他先将人质安全放出,其他可以协调处理。

  晚7时40分,双方已经对峙了近两个小时。经过不断地劝说,谢某精神上有所松懈,尖刀也不再一直顶在人质颈部。现场民警慢慢接近,在谈判专家继续劝说分散他注意力时,警员趁其不备,一把将人质拉过来,成功解救人质。被解救出的人质很快被送到急救车旁,医务人员马上对其检查,证实其没有受伤。

  要挟自杀:男子被制服

  现场民警介绍,人质获救让谢某更加紧张,他立刻把刀架在自己颈部,威胁要自杀。为避免出现意外,警方继续安抚他情绪,同时表示他不用采取极端方式解决问题。晚9时30分,双方已经对峙了近4个小时,谢某精神非常疲惫,警员看准时机,再次慢慢接近,趁他不注意,警员扑上前去,迅速将他制服。

  经查,谢某确实因摩托车违章被扣无法领回,激动之下持刀挟持交管所女员工。事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目前,该案的审讯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