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物人死后“捐”肾救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25 信息时报
植物人死后“捐”肾救父(图)
换了肾后的陈老伯和大儿子(左)在一起。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通讯员胡延滨)今天是中秋节,广州增城市63岁农民陈尹喜的心里可能会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触:折磨了自己8年的尿毒症终于被驱走了,因为身体里换上了一个年轻强壮的右肾,而这个救命肾是他的最疼爱的小儿子陈华轩留给自己永久的纪念。

  据了解,陈尹喜的小儿子陈华轩因车祸被撞成植物人,与病魔斗争了两年后去世,其妻和他最亲的家人替他做了一个决定———将右肾捐给饱受尿毒症折磨的老父。换肾手术近日在广东省中医院获得成功,这是全国第一例亲属间无心跳尸体肾脏移植。

  一场车祸竟变成植物人

  2003年10月,33岁的陈华轩开着摩托车与一辆货车迎面相撞,闻讯赶到的妻子陈带娣和大哥陈敬轩急忙将他送到了增城医院。命救回来了,但人却一直没有清醒。陈敬轩最后也将弟弟转到父亲一直治疗的省中医院。

  陈华轩在病床上躺了近两年,病情没有丝毫好转。而在另一间病房里,父亲陈尹喜一个星期要做两次血透,医生说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肾移植,但是合适的供体等了一年又一年始终没等到。在出事之前,两兄弟也曾商量过谁的配型最合适就捐一个肾出来。

  半年前,陈敬轩找到了弟媳吐露了一个念头:“万一弟弟不行了,能不能考虑一下捐肾救父亲呢?”陈带娣没有表示反对,于是一家人找到了省中医院器官移植科的医生。马俊杰主任告诉他们,法律规定植物人不能进行器官捐赠,如果植物人生前没有表示过反对意见,在他死后可由关系最密切的家属决定遗体的处理方式。经过医学伦理严密讨论,陈华轩的妻子、母亲、哥哥共同签署了一份遗体器官捐赠书,同意陈华轩去世后无偿捐出可使用的器官供移植。

  换肾后方知小儿已去世

  今年7月27日,陈华轩突然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经全力抢救仍回天乏术。医院及时通知死者家属的同时,外科迅速做好了移植肾脏的手术。毫不知情的父亲被推进了手术室,蕴藏着病人一半基因的右肾脏顺利地植入体内。

  手术后十多天,陈尹喜身体恢复得很好,大儿子陈敬轩才说出了实情。不善言辞的老父没有说话,也没有当着全家人的面流过眼泪,回家后一个人默默地摩挲着儿子的骨灰盒。

  尸体肾脏移植全国首例

  主刀医生马俊杰告诉记者,据检索国内已进行的肾移植手术中,只有活体肾移植、脑死亡尸体肾脏移植两种形式,像陈家父子之间这么特殊的亲属间无心跳尸体肾脏移植属全国首例。

  有关死者捐赠器官的相关条例,目前全国还没有出台统一的器官捐赠法。据文献搜索,在国际上比较统一的的意见是“本人生前没有明确表示不愿捐赠意愿,与本人有紧密关系的联系人对遗体有处置权,法定依次排序为配偶、成年子女、父母、成年兄弟姐妹”。(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