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体滑坡 百人奋战救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32 兰州晨报

  山体滑坡 百人奋战救一人事发城关区东李家湾被埋老人救出时因窒息太久不幸身亡

  核心提示9月17日下午3时许,城关区草场街东李家湾345号附近发生山体滑坡,山下两间砖木结构的平房和居住在平房里的皋兰老汉李某被黄土掩埋。事发后,接警赶来的消防官兵、附近群众等百余人奋战3个小时才将李某刨出。

  由于被埋时间过长,李某已经窒息身亡。

  山体滑坡老人被埋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李家湾345号附近的山体大面积滑坡,塌下的黄土将附近的民房冲毁,浮土高达7米,将山脚下的巷道也堵塞了。记者看到位于半山腰的几间民房岌岌可危,房基下面的山体已经由于滑坡而凹陷。

  50多名消防官兵正手持铁锹,开挖山腰的浮土。辖区派出所民警正在紧急疏散附近居民。记者获悉,共有两间民房被埋,一60多岁的老人李某因来不及跑出被埋在下面。

  百余警民参与营救为了尽快将老人救出,50多名消防官兵手持铁锹开挖塌下的浮土,不少消防官兵直接用双手刨,本报和其他媒体记者也上前参与救人,不少附近居民也参与其中。

  5时14分,一台挖掘机开到现场,清理浮土。

  6时05分,老人终于被刨了出来。由于窒息时间过长,虽然120急救人员进行了抢救,老人还是不治身亡。据了解,李某是皋兰县西岔乡人,今年65岁,4年前租住在此。

  曾劝居民早日撤离事发后,及时赶到现场指挥救援的兰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的黄土地质容易在雨后发生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此,市县区相关单位制定了地质灾害防治规范和预案。针对兰州市部分依山地区自建房屋集中的现状,市区两级国土资源局专门派人摸排灾害高发区域,还向区域内居民发放“避险卡”和“明白卡”,并劝这些居民早日撤离。今年为了防治突发性地质灾害,城关区拨专款100多万元进行治理,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这些居民没有撤离,才导致了今天悲剧的发生。

  文/图本报记者罗社宏庄坤裴强(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