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事化学专家讲述处理日军遗弃化学武器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56 中国新闻网

  陈海平:1936年12月生于江苏南京,文职少将军衔。中国著名军事化学专家;中国化学突发事故危害评估与救援专家;中国“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环境工程风险评估首席专家。

  中新网9月18日电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了中国著名军事化学专家、中国化学突发事故危害评估与救援专家陈海平的文章,讲述了处理日军遗弃化武的前前后后。以下为全

文: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公然违反国际法,大肆对中国军民使用化学武器,地域遍及18个省,有准确记载的战例就达2000多次,造成数以万计的中国军民伤亡。

  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战的胜利,但日本侵略者为掩盖其罪恶行径,将大量化学武器秘密就近掩埋地下,或抛于水底,遗弃在我国的广大地区。半个多世纪以来,遗弃化学武器就像恶魔一样,威胁着中国人民的人身安全,危害着我国的生态环境,也紧紧揪着我的心!

  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到底有多少?分布在什么地方?对人身、对环境危害有多大?……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我和同事们在上级的领导下,负责在全国范围内协助日方对日本遗弃化学武器进行调查取证和挖掘回收。

  殊不知,挖掘回收日本遗弃化武,工作十分复杂,涉及到环境学、物理学、弹药学、气象学、化学等多门类学科。稍有不慎,哪怕是一丝一毫的闪失,都会造成严重后果。作为中方国防部专家,我脑海里时刻都绷紧一根弦:“处理日本遗弃化武,事关尽早彻底销毁遗患,千万不能错判一枚毒剂弹。”

  我清楚地记得,1997年5月,当中日双方在东北某地外观鉴别一批日本遗弃弹药时,日本人一口咬定有98枚是非毒剂弹,我方则认为全部是毒剂弹。

  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日方只负责处理化学弹,而普通弹则由我方处理。如果鉴别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一枚化学弹“沦为”普通弹,而一旦漏过一枚化学弹,就给我们留下一个隐患。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我们几乎阅读了所有有关日本遗弃化武的资料,仔细研究弹药图纸,分析特征尺寸,制作识别表格。最终,经中日双方确认,一张张数据表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符合光气弹特性的8级数据,98枚弹中的确有96枚是化学弹。

  从那以后,无论春夏秋冬,我和同事们便转战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白山黑水,以有理、有利、有节的实际行动,用铁的事实,让日军在侵华中的化学战史一幕幕“活”了起来……

  日本遗弃化武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分布之广,都是人类战争史上所罕见的。在中国境内,仅中日双方确认的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弹药约有数十万枚,种类主要有:毒剂炮弹、毒剂炸弹、毒烟筒、毒剂桶等,所装毒剂以芥子气和路易氏剂、二苯氰胂、二苯氯胂、光气、氢氰酸、苯氯乙酮等为主。这些日遗化武分布在我国10多个省市,以东北地区最为集中。

  到目前为止,我和同事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并协助日方在我国境内实施了40多次挖掘、鉴别、封存调查。

  每一次作业都让我们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都会义不容辞地全力以赴。(黄春旺 陈静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