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今天大选,看谁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58 新华网

  德国大选于9月18日举行,最重要的角逐在社民党候选人、现任总理施罗德和反对党基民盟领袖、候选人默克尔之间进行。由于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如此之接近,且有可能诞生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因此倍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施罗德:要拼肯定最后赢

  今天的德国大选投票将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北京时间9月19日零时)结果,首批计票结果也将同时公布。

  尽管直到17日多项民意测验的结果仍然表明,德国现任总理施罗德的支持率仍然落后于他的女对手默克尔,但施罗德却坚信自己一定“笑到最后”。

  当地时间9月16日晚和17日,柏林根达门马克广场,德国总理施罗德面对着10000名挤得一身大汗,携床带被赶来力挺他的支持者们感动地说:“鹿死谁手还不知道哩,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最后赢!”

  施罗德

  语重心长的向选民们喊话说:“大家应该明白,要图变就得先求稳……既然我们已经着手改革,那么也只有我们才能把改革进行下去。”施罗德同时向选民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默克尔女士称她当选后会把德军从伊拉克撤出的保证不可信,因为她根本没有这个打算。再说了,德国人仅仅息事宁人是不够的,而应该一起站出来,顶住国内外的压力做正确的事。”

  美国“德国委员会”主席威廉姆?德罗兹迪克一语道破天机地说:“施罗德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竞选家,他最大的能耐就是能吓住选民。比如他在说到改革时会警告选民:既然大家都觉得改革得付出阵痛的代价,那么大家就应该坚持下去看到阵痛之后的结果。”

  施罗德

  的竞选高招屡试不爽,比如说在2002年的大选中,落后对手许多的他愣是靠打一张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牌力挽狂澜,一直夺得大选的胜利。施罗德这回故伎重演,显然是想再获胜利。用施罗德9月17日给支持者的话说是:“要拼最后一定赢!”

  不少资深的德国和国际政治分析家也都看好施罗德。柏林自由大学权威的选举专家吉诺?内保罗告诉记者说:“施罗德和默克尔女士进行了两场电视交锋,第一场下来,许多德国选民都有这样一个印象:默克尔女士还真有两下子,比想象得好得多,可施罗德也没有失分;在第二扬竞选电视辩论两三天之后,许多德国选民在消化了这对竞争对手的演说后得出一个非常明显的印象,那就是:施罗德比默克尔女士更有激情,更具领导人的素质。”

  默克尔:不用拼已经赢

  对于这次大选,在民调中一直居领先位置的基民盟候选人、“德国撒切尔”、“铁娘子”默克尔更自信足足,已经开始摆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和前东德地区诞生首相统一德国领导人的架势—在16日晚距离施罗德狂拉支持者的演讲台不远的擂台上,默克尔更是自信地宣称自己是“德国的首位女总理”!

  默克尔

  向会聚在柏林市中心中央音乐大道上的数千名支持者们喊话说:“大家一不定期要用好最后这几个小时,因为有许多人还没有下决心,有许多人有顾虑,有许多人不知道前面应该选谁,我们应该给他们勇气!这是一次分水岭式的大选,它将决定未来许多年德国的命运!”

  默克尔

  的信心源于最新的超乐观民调:据德国阿兰斯巴奇研究所16日提供的最新民调表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以及伙伴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高达49.5%,相比之下,它们的竞选对手—施罗德总理领导的社民党和其它主要政党加起来的支持率只有32.5%。据德国的选举体系,这一民调结果已经能够确保默克尔将以稍弱多数胜出。最为重要的是,阿兰斯巴奇研究所的这一最新民调也是德国选民开始投票前最后的民调。

  与此类似,其它机构的最新民调也都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在48%至51%之间,这一切似乎说明默克尔稳操胜券。

  谁输赢:实惠和态度说了算

  事实上,在最终的投票结果出来前,谁也无法断定这次大选谁输谁赢,因为双方的支持率太接近,加上有多达23%的选民还没有下定决心,因此最后的胜利属于谁还没有定论。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将决定两位对手的成败呢?国际政治观察家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到底谁能让选民们相信他或者她是力挽经济颓势的真正舵手。所有的德国政治家和选民们都知道,谁能救德国的经济,谁就可以领导未来的德国,因为现在德国的失业率高达11.6%,失业总人数高达500万,外汇储备零增长,预算赤字明年将增至750亿美元,德国的经济被比喻成“困在笼中的大象”。默克尔女士显然是看到了这一点,因此她才在第二场全国电视演讲中“借用”美国总统里根的演说辞说:“我们的国家比七年前好吗?”;施罗德自然不干落后,再度搬出他的经济改革牌,坚持认为,只要让他的改革继续进行下去,那么最终肯定能成功。

  其次是德国选民们到底是持什么样的心态投票。德国人的特点是循规蹈矩,这就是为什么科尔能在总理宝座上稳坐16年的根本原因。不少的德国人表示,德国的经济现状和社会确实不如意,可现在并没有触底—德国的火车依然是那么地干净,医院仍然是欧洲最好的,既然这样的话,不如求稳稳后再变。

  很关心:美国和欧洲注目结果

  除了德国自己,欧洲各国和美国对德国的大选结果充满了焦虑与关注,他们都想知道,德国的民众到底会做出哪种选择?是选美国英国喜欢的更自由路线的默克尔,还是走欧洲传统以国家为中心的施罗德?如果是施罗德继续当总理的话,那么美国英国与德国因为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分歧就很难消除,美国假手欧洲伙伴脱身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的企图也很难实现。

  欧洲的股市也在紧张地盯着德国的大选结果:9月16日默克尔领先最新民意测验的结果刚一公布,德国的核心指股立即上升1.7个百分点,而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由于经济界担心德国会出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首个“大联盟政府”,结果在重大的德国经济决策上不能达成一致,结果欧元和股票走弱。

  不好干:新总理面临诸多挑战

  其实,不管是施罗德连任也好,默克尔登位也罢,未来德国总理的担子可不轻。

  首先是德国统一带来的难题越来越难解决。两德统一后至今,德国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两个德国的武装力量合并且顺利转化问题,至于统一后东德的经济发展,统一德国的全面发展都还没有可圈点之处。相反,许多前东德民众从很高的期望变成了极度的失望,而前西德民众开始觉得和东德同胞的统一,真的背上沉重的负担。包括科尔和施罗德在内的政治家现在开始无法说服德国民众相信统一的价值所在。

  其次是社会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德国社会学家一致认为,德国现在面临着自二次世界大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社会危机,具体表现在自信心和国家民族自尊心的下降,德国民众甚至已经不愿意为自己的子孙做出牺牲,二战后重建时表现出的让德国人民感到骄傲的工作道德已经荡然无存。

  第三是德国民众强烈的不安全感。德国麦肯锡对50万德国民众进行了网上最大的民意调查,结果只有28%的德国人认为,在未来十年间,德国是“适宜居住生活的国家”,每两个德国人中就有一人担心他们会随时丢饭碗;60%的受访者认为德国的经济状况将持续恶化。

  “德国撒切尔”默克尔PK“平民老板”施罗德

  施罗德

  绰号:平民老板”

  身世:1944年4月7日生人,家境贫寒,父亲早亡,少年时便到杂货店当学徒,后来凭着毅力断断续续地在夜校读完中学课程,22岁拿到毕业证书。后来施罗德又在哥廷根大学修法律,32岁通过国家法学考试,获得律师资格。特殊家境、艰难困苦的生活磨练了施罗德的意志,也为他日后在政坛摸爬滚打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政源:在西德青年社会主义组织中十分活跃

  家庭:娶过四妻,有三个继女,一个养女

  偶像:勃兰特

  尴尬:被指染发怒告媒体遭嘲笑

  主张:“老欧洲”;社会主义;伊拉克不驻军;跟普京(专题,图库)关系不错;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与法国结成战略盟友关系

  默克尔

  绰号:“德国撒切尔夫人”

  身世:1954年7月17日出生,父亲原本是一位西德牧师,20世纪50年代移居东德。

  政源:积极参与东德共产党领导的青年组织,

  家庭:两任老公,两个继子

  偶像;科尔

  尴尬:跟第一任老公离婚后居然讨要冰厢

  主张:市场为主轴的跨大西洋联盟;准备增税;便于招人和解聘人;跟布什关系不错;跟普京关系一般;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支持欧盟改革。

  默克尔

  政策PK施罗德政策

  税收:

  *保守派挑战者安吉拉-默克尔希望降低德国居高不下的雇员工资成本,方法是将工资人头税收代之以商品和劳务的增值税。她计划明年将增值税率从16%提高到18%,用这笔钱来弥补人头税的削减,即将雇主为雇员缴纳的失业税从6.5%降到4.5%,从而减轻雇主的劳动力成本。

  * 默克尔计划在2007年降低个人所得税率,从现在15%-42% 的进所得税率范围降低到12%-39%。

  * 默克尔将把公司所得税从25%降到22%。

  * 施罗德总理反对提高增值税。

  * 施罗德建议对年收入在305,650欧元以上的国民征收3%额外税收,用于投入教育和研究。

  * 施罗德要把公司所得税从25%降到19%。

  劳动和就业

  * 默克尔计划放松聘用和解雇员工的限制,希望鼓励雇主增加就业岗位。

  * 默克尔希望削弱工会的影响力,使公司和劳动者从僵化的、一刀切的行业性集体工资协议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 施罗德计划保留严格的雇佣和解雇规定,并反对改变现有的工会与雇主之间的工资谈判机制。

  * 施罗德宣称如果代表雇主的行业协会和工会之间无法就最低工资达成协议,政府将强制推行最低薪酬下限。

  外交政策:

  * 默克尔: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建议给土耳其一个模糊定义的“特惠伙伴”资格。

  * 默克尔的基民盟誓言要“振兴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合作”,但是默克尔和施罗德一样反对派德国军队去伊拉克。

  * 默克尔宣称加强与法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同时也建议由保守派领导的德国更多地考虑欧盟小国的立场

  * 施罗德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辨称接纳这个穆斯林国家将促进欧洲的安全和稳定。

  *施罗德发誓执行这样的外交政策,使德国成为“维护和平的规模适中的强国”。他说将“继续以充满自信的方式,在摒弃傲慢的前提下捍卫德国的利益,在必要时,不惜在强大的盟友面前坚持立场。”

  能源政策

  *默克尔计划阻止政府目前推行的脱离核能的政策,将允许核电站无限期地运营。默克尔动摇了降低征收对化石燃料的“生态税”的态度。

  * 施罗德坚持在未来15年内关闭德国所有19个核电站的计划。

  施罗德

  对中国PK默克尔对中国

  德国是许多中国人熟悉的欧洲国家之一,因其政治影响力所在,所以中国民众很关心德国的政治和其它事务。那么,两位候选人对中国的看法有何异同呢?

  施罗德

  :只要在台上一天就不会卖台湾潜艇

  施罗德

  口才了得,擅长和媒体打交道,也精于造势,在任何场合“表演”都很漂亮,他站出来便像个总理,走起路来虎虎生风,但他没有坚定明确的施政方针,政策经常改变,会因民调而改变施政路线,譬如,施罗德原本并未坚持反对伊拉克战争,但他见民调结果反战声浪高涨,立刻改弦更张。

  施罗德

  并不是个事必躬亲的人,绝对不肯因为工作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步调。他本人其实有点拘谨,在和国际元首会晤的许多场合,他的肢体动作僵硬,有时还要靠妻子打圆场。

  时间倒回到1998年柏林的社民党大楼,当时施罗德是总理候选人,在几次联系后,施罗德答应中国记者参加他在社民党大楼举行的新书发表会,他说,会后可以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新书发表会在漂亮宏伟的大厅举行,施罗德准时到场,两位保镖寸步不离,他的新书书名是写给年轻人的信,书里收集了二十几篇写给各阶层不同族群的年轻人,书不是他写的,这是造势活动之一,记者会上施罗德侃侃而谈,意气风发,看起来心情很好,颇有胜选的把握。

  他那时正要向执政十六年的科尔挑战,科尔实在做太久了,当时媒体都支持施罗德,不但常常报导他贫穷的出身,父亲死于战争,从小由寡母抚养,半工半读,夜校毕业,也喜欢笑谈他的轶事,他从小就立志要当总理,选上国会议员后,有一次半夜喝醉酒,他还跑到当时在波恩的总理府大门,大喊大叫:让我进去!

  施洛德出身寒微,长大后摇身一变,成为老饕和懂得品味生活的人,他告诉记者,他点的白酒我一定得尝尝,那天他穿的西装是HugoBoss,领带是银白色的。

  施洛德完全不了解亚洲,也没兴趣了解。他对两岸问题原来“没有太大兴趣”,他曾先是表示可以卖潜艇给台湾,后来表示“只要他在位一天,德国永远不会卖武器给台湾”。

  默克尔

  :对中国有点硬

  默克尔

  对中国似乎有点硬。她曾对现在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表示反对,但她并不反对解除禁令,只是觉得时机不适当。(天石/天籁)(来源:新华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