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百姓夜生活添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5:08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张炯强

  今天,一个全面展示复旦大学学科建设和科学发明成就的大型展览开展。百年复旦,为上海和中国贡献了什么?又怎么与百姓的工作与生活发生着直接、间接的关联?展览将告诉你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国第一盏高亮度高压汞灯出自复旦,让许多人离不开的《英汉大词典》的主编是复旦人……从今天起,本报在“百年复旦和百姓民生”专栏,转述这些故事

  入夜,上海万灯齐放。你也许发现,如今的夜灯更多彩,能放射出不同颜色的光。有的大楼被抹成了绿色,有的则穿上红色的外衣。专家介绍说,它们是采用新光源技术做成的金属卤化物灯。在灯管内填充不同的金属,在不同的工作气压下,可以产生不同色彩的光线。研发这项技术的专家如今已是一位八旬老者,他是我国电光源工业的奠基人、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授蔡祖泉。有人称他是“中国的爱迪生”

  蔡祖泉毕生造灯,已研究了40多年。他开发的新光源、新灯,改变着我们的生活。1963年,蔡先生研制成功中国第一盏高亮度的高压汞灯,主要用于道路照明。第二年,这盏灯“亮”相在南京路老百姓都说,昏暗的马路蓦然明亮起来了!现在的中年人都还记得小时候广场上用的“小太阳”,它的学名叫做“长弧氙灯”,也是蔡祖泉的发明。他还开发成功了碘钨灯,这种灯用处可大了——它可以照明,还可用于许多特殊场所。如家用取暖器便采用这种灯管,摄影、照相、复印也离不开它。除此之外,蔡祖泉还创造出了脉冲氙灯、短弧氙灯、氢弧灯、氪光谱灯等多种特种光源。

  解放前,中国没有自主研发的新光源,更谈不上新光源研究。蔡祖泉的发明创造填补了许多空白。一次,他的一个学生去美国,美国同行感慨地说:“现在我们美国使用的白炽灯基本上是从你们中国进口的,虽然白炽灯是爱迪生发明的!”而今,全世界80%的节能灯在中国生产。中国灯的年产量达到81亿只,是当今世界第一产灯大国。中国的电光源研究取得如此至高成就,蔡祖泉教授居功至伟。

  蔡祖泉搞研究时的专注和热情让人难忘。他的学生至今还记得40年前的一段往事:在“小太阳”研制时玻璃和金属接口的地方必须要用能耐高温的银焊条,而当时国内还没有生产这种焊条。他把家里银元拿来,把它熔化掉,做成焊条来焊长弧氙灯的接口。

  最近,经蔡祖泉争取,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取得了2007年第十一届国际光源学术讨论会的举办权。这是电光源领域的一次奥林匹克盛会。蔡老常说这么一句话:“爱迪生到晚年仍坚持发明研究,我也得能活多久,就工作多久。”

  蔡祖泉像 高峰 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