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振川强调加强“五化”建设 提高反贪侦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5: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检察日报的消息称,高检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强调,加强反贪侦查能力建设是推动反贪侦查工作深入开展的迫切需要和根本途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要立足实践、着眼长远,紧紧抓住侦查能力建设这根主线,大力加强侦查一体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队伍专业化和装备现代化的“五化”建设,把反贪侦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反贪侦查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任务是提高发现和证实犯罪、追逃追赃以及宏观指导、决策指挥、组织协调和运用刑事政策、谋略、科技手段等能力。归结起来,就是提高及时有效地查处和惩治贪污贿赂犯罪的能力,保证反贪侦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长期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反贪侦查工作之所以取得很大成效,就是因为重视了侦查能力建设。当前有的地方办案力度不大、案件质量不高,工作打不开局面,一个重要原因是侦查能力不强。今后一个时期反贪侦查工作深入发展,仍需依靠侦查能力作保证。抓住侦查能力建设这条主线,就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反贪侦查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反贪侦查能力建设,最根本的措施和途径是要加强“五化”建设。一是要加强侦查一体化建设。侦查一体化建设抓好了,就能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整体侦查能力,形成上下合力,增强驾驭办案工作能力、提高整体抗干扰阻力的水平。

  二是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抓好了,就能进一步提高公正执法能力,使办案水平、质量和效果更有根本的保证。

  三是要加强管理科学化建设。侦查管理科学化建设抓好了,就能进一步提高反贪侦查管理和宏观指导能力,使办案工作处于主动地位,灵活应对反贪侦查工作遇到的各种复杂局面。

  四是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抓好了,就能进一步提高反贪干警侦查实战能力,更有把握地迎接办案工作的各种新挑战。

  五是要加强装备现代化建设。装备现代化建设抓好了,就能进一步提高运用科技手段侦查破案的能力,使办案手段和措施如虎添翼,更显生机和活力。

  “五化”之间相辅相成,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侦查一体化是重点,执法规范化是关键,管理科学化是途径,队伍专业化是根本,装备现代化是依托,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反贪侦查能力。只要扎实推进“五化”建设,侦查能力就会大大提高,就会更加坚定做好反贪侦查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反贪侦查工作正确方向,更好地落实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实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把“五化”建设始终贯穿于反贪侦查工作全过程,力争在三年或者更短时间内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