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谁来为互联网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6:26 人民网

  大约在八九年前,互联网对大众来说还只是一个陌生的新奇事物。今天,互联网已成为大众生活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与互联网的广泛亲密接触,使越来越多的人真切地感受到,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其实是现实世界的一种映射。然而,这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比,缺少了一种完善和健全的规则约束,使得人们一方面在这里享受丰富的精神生活食粮,另一方面又经受种种干扰、困惑,乃至种种不良影响。

  比如网络游戏。今天,对于上了一定年纪的人,可能较少涉足网络游戏,但对于广大青少年而言,玩网络游戏似乎已成为一项习以为常的休闲娱乐活动。网络游戏在有相当自我控制力的人那里,是轻松、休闲、娱乐的一个源泉,但在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的青少年那里,就远不是那么回事了。有些青少年终日沉迷于此,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愈快乐愈堕落。有的身心健康受到不良影响,有的甚至搭上了年轻的生命。这方面的教训时有发生。这是因为,有不少网络游戏容易让人上瘾,还有不少游戏充斥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等不健康内容。放任自流,只会贻害无穷。

  比如网络交往。网络聊天、谈心等网络交往丰富了人们的交往手段和经验,但管理的缺位也使其成为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温床。有的玩起网上婚姻,沉醉于此,使现实家庭出现危机;有的少女毫无戒备心理,疏于防范,真心交往,却上了坏人的当,惨遭摧残;有的滥情放纵,以丑为美,以是为非,以恶心为高雅,以下流为时尚。网络交往的道德失范,以及由此引发社会问题的严峻性,着实令人忧心。

  比如非法黄色信息。互联网被称为信息的海洋,却同时也成为小道消息、不实消息的发源地和快速、广泛传播的渠道,以至人们在传播某条消息时,存疑之余会问一句网上来的吧?互联网的开放性,使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发布消息。一些不负责任、别有用心的人趁机造谣、攻讦,混淆视听,颠倒黑白。色情文字、图片乃至网站等在互联网上暗流涌动,对青少年的毒害尤其恶劣,令家长叫苦不迭,又苦于无方,只好简单地禁止孩子上网。……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阻碍着人们享受健康、文明、快乐的生活,也制约着互联网本身的健康发展与繁荣。因而,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不仅是社会的真切呼唤,也是互联网发展繁荣的现实要求。这种管理不是要阻碍互联网的发展,而是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根本保障。这种管理也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乱打棍子,而是切实做到依法有序,目的就是为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保驾护航。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天对互联网的管理,不是太严格了,而是有些该管的地方还没有管好,出现缺位,一些传统的管理手段和模式已不适应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如何依法管理好互联网,对我们来说是难题,是挑战。如果我们能更多地着眼于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的游戏规则和制度的制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那么,互联网的繁荣发展就有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内容是互联网的关键。如果我们能针对互联网上的不同内容加强研究,注重内容的管理和引导,通过市场手段形成一种有效机制,使健康、积极、向上、文明的内容得到发扬,使低级、庸俗、有害的内容受到遏制,那么,互联网这个技术载体,就可以承载人类文明进步的文化成果,在规则有序的康庄大道上,一方面满足着人们的生活需要,一方面推动着社会的文明进步,一方面又实现着互联网自身的繁荣和发展。

  作者:陈家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