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圆之夜忆先烈 花香之地享太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7:11 北京晚报
  国际饭店观景天台抗战老英雄把酒祭英灵
月圆之夜忆先烈花香之地享太平(图)
  本报讯(记者王润)今年中秋佳节时逢“九一八”74周年,昨晚,西山如黛,万里无云,一轮朗月,高悬天空,北京晚报和北京国际饭店联合举办“抚今追昔壮怀激烈、国强民安花好月圆”茶话会上,众多抗战老英雄、北京市老领导应邀出席。在嘹亮的军号声中,登临饭店顶层新近落成的“全景观光天台”,把酒祭奠剑与火,凭栏远眺云和月。

  原市政协主席刘导生,原副市长、政协主席白介夫,原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市顾问委员会委员张大中、原市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市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单昭祥等抗战老英雄,昨晚成为国际饭店“全景观光天台”的首批客人。他们曾经是为了祖国的安危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热血青年,如今都已是八九十岁的老人,可他们壮心不已,激情不减。他们人手一杯酒,依次敬献烈士,告慰英灵,然后纷纷结伴凭栏远眺北京美景。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故宫,新建的国家大剧院,繁华的CBD、金融街、灯火闪亮的新闻大厦……360°的全景视角俯瞰朗朗明月下繁华美丽的新北京,古都新貌一览无遗,豁然开朗天人合一,大家连声赞叹,纷纷在明月下合影留念。

  刘导生、白介夫拉着战友的手告诉记者,他们当年在一起出生入死,共同保卫祖国,抗战胜利后奔赴不同的工作岗位,一别已经60多年,如今老战友能够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和地点重逢相聚,万千滋味尽在不言之中。张大中也激动地对记者说:“抗日战争时期,我一直在北平从事地下工作,长期来往于抗日根据地和北平之间,那时的北平在日本军阀的统治下,城市破败,人民生活惨不忍睹。如今北京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国际大都市,日新月异,今非昔比,看到这一切,真的非常激动!”

  最后一位走下全景观光天台的是85岁的陈耀老人,他头戴红军帽、身着红军军装,控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情不自禁在悠扬的乐声中扭起陕北秧歌来。“我当年还踩高跷呢!”老人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15岁就参了军,和张思德是战友,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曾经3年共盖一条被子。

  据悉,北京晚报和北京国际饭店自去年“八一”开始在国际饭店28层旋转观光厅举办旨在综观时代变迁、舒展首都画卷的“360°俯瞰新北京”主题活动,至此已是第十次活动。活动先后接待了老干部观光团、驻外使节、首都妇女代表、世界市长论坛嘉宾、诺贝尔奖得主、蒙古国总统、澳大利亚前总理、韩国前总理、新西兰前总理、加拿大前总理、东南亚海啸孤儿、港澳政协委员、世界拳击冠军等数百位嘉宾。刘平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