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城新韵:醇味可口的平遥牛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遥九月十八日电 题:醇味可口的平遥牛肉

  记者 张恩

  秋日时节,正在此间进行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成为海内外摄影圈的盛会。举办地山西省平遥小城的许多特产名吃也让许多摄影师过足了瘾,其中的平遥牛肉让人食欲大开,顿顿

餐桌上离不开一大盘牛肉。

  在今天上午的酒会上,来自法国的一群摄影师顾不得斯文,端来肉色红润、香色诱人的牛肉,痛痛快快地食用起来。

  平遥牛肉是山西的地方名吃,在中国食品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当年,中国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曲《夸土产》中,开口就唱:“平遥牛肉……”,唱得平遥牛肉名声远扬。

  上世纪五十年代,五香牛肉列为山西名产之冠,在全国食品名产展览会上,平遥牛肉被评为全国名产,因远销蒙古、朝鲜、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而名扬海外。

  平遥牛肉色泽红润,肉丝纹络清晰可见,外观十分诱人。吃起来肉质鲜嫩,浓香扑鼻,咀嚼不费齿力。有趣的是,刚出锅的牛肉,刀不切味不出,而只要用刀一拉,顿时浓郁的肉香便扑鼻而来,令人口舌生津,唾涎欲滴,确为宴席上的珍品,佐酒的佳肴。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在小城中行走,街头的牛肉店随处可见。城里的老人们告诉记者:当年,清太后慈禧西行来到平遥时,“九九御膳”的第一道饭菜就是平遥老字号“兴盛雷”薄如刀片的牛肉一碟。西太后咀嚼得津津有味,还说平遥的财东会享福,每日可吃这美味牛肉。离开时还叮咛李连英带一些牛肉回京城。

  记者在平遥期间就听到一些游客有一说法:平遥牛肉如此浓香可口,是因为加工牛肉的牛先被赶到生着大火炉的高温房间内,地上摆放大盆盐水,牛出汗口渴时便饮盆中盐水,越喝越渴,越渴越喝。牛身上盐分在一个劲地增长,所以牛宰后其肉也显得格外地香美。

  其实,这些说法只是外乡人的想象而已。平遥牛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醇香可口,营养丰富,是因为制作工艺独特。听当地牛肉店的师傅介绍:平遥牛肉腌渍时使用的是当地产的硝盐,然后用年代久远的老汤兑入新水略加调料,先大火煮沸,再温火慢炖,锅口形成一层特殊的“牛油锅盖”。据说,平遥牛肉在锅中一般需煮上十二个小时之后,才可捞肉出锅。

  民间传说归传说,平遥牛肉制作却已有年月。早在中国汉代,平遥人就开始“卖剑买牛,卖马买犊”,牛肉就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清嘉庆时,平遥开始有腌制牛肉的作坊。清末时,平遥牛肉成批打成软包或装入木箱,远销京、津、西安、郑州等地。

  今日,这里的人们已经把平遥牛肉当做一项地方区域产业尽力在做大做强。借助每年的国际摄影大展的机遇,海外有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平遥牛肉、爱吃平遥牛肉。时下,“看平遥古城,吃平遥牛肉”成为许多外乡人来山西平遥古城观光时两大乐趣。

  每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最后两日,这座小城将举办平遥牛肉文化节。届时,前往平遥的海内外游客在充分享受现代摄影魅力的同时,将会领略到极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山西饮食文化,一饱口福。

  平遥县县委书记李定武告诉记者,平遥人对平遥牛肉情有独钟,平遥牛肉是山西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地域色彩和浓厚的文化底蕴。通过以“发扬晋商诚信传统,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平遥牛肉文化节活动,山西产业与文化将得到进一步结合,同时为摄影节带动地方经济和提升企业文化等方面增加新的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