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宣布新宪法最终版本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1:24 新华网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9月18日通过了新宪法最终草案,并交付联合国印刷和分发。

  据路透社报道,副议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坦尼向记者表示,这绝对是新宪法的最后一份草案,它将在10月15日接受全民公决。

  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早在8月28日就完成了制宪工作。但过去几周,由于遭到逊尼派

阿拉伯强烈反对,新宪法草案最终版本迟迟未能出炉。联合国官员则表示除非过渡国民议会议长许诺交付印刷的是最终版本,否则他们拒绝开始印刷。

  沙赫里斯坦尼18日当天宣布:“现在再也不会对草案作任何修改了。我们将送交联合国,复印本很快就将交到伊拉克人民手中。”

  负责印刷草案的联合国官员证实他们已经收到了这份最终草案,印刷工作将很快展开。第一批草案副本将在大约五天内发放,在9月底全民公决之前,五百万份副本将在全国分发完毕。

  据悉,最终草案在内容上对逊尼派阿拉伯做出了些许让步,其中包括提及伊拉克是阿拉伯联盟的创始国之一,但是就总体而言,草案主要还是反映控制过渡国民议会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立场。由于不满草案未能对逊尼派做出更多让步,一些逊尼派政治和宗教人士呼吁该派民众登记参加公决,并发起一场对宪法草案说“不”的抵制运动。

  如果伊拉克18个省份中有3个以上省份中的2/3选民投反对票,新宪法草案将被“枪毙”。如果宪法草案能够如多数人所估计的那样通过公决,今年12月伊拉克将举行新一轮议会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