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接近尾声、会谈前景尚难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2: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郝亚琳 白洁)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18日表示,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已接近尾声。与会各方在6天的会谈中进行了密集的多边、双边接触和磋商,但是会谈进程充满变数,前景尚难预料。

  15日,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表示,本次会议第二次团长会“陷入了非常困难的境地,各方所持的立场相差很大”。

  16日,他又说:“昨晚我以为会谈陷入了僵局,但今天我认为我们还有一些需要进行商议的事情。”

  同日,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表示,次日可能会形成共同文件,否则可能再次宣布休会。

  但是经过17日、18日两天的双边磋商和团长会,并没有像预期那样通过共同文件或宣布休会,会议仍将延续至19日。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朝核问题复杂而棘手,各方存在的分歧和谈判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是可以料想的,也是完全正常的。而朝美两国最终能否找到体现各自利益的契合点并作出让步,将是朝核问题最终能否解决的关键。

  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表示,本轮会谈成果如何,乃至整个朝核问题的发展前景,现在看来仍“殊难预料”。

  在本阶段会议上,朝鲜坚持建设轻水反应堆的要求一经提出便立即成为会议的焦点,各方随之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艰巨的“拉锯战”。

  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15日曾表示,朝鲜的基本立场是放弃石墨反应堆,但作为补偿,有关国家应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希尔则表示:“朝鲜要求建轻水反应堆,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日方也表示不会答应朝鲜的要求。玄鹤峰16日又表示,即使美国不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也将按自己的方式和平发展核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朴键一指出,朝鲜要求建设轻水反应堆电站,有着经济和政治上的双重考虑。经济上,建设轻水反应堆发电站有助于改善朝鲜的能源供给和经济安全;政治上,通过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和建设轻水反应堆,朝鲜可以以特殊方式维持朝美之间的联系。因此,朝鲜在这一问题上单独作出让步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朝美两国缺乏政治互信、建设轻水反应堆耗费巨大等因素都是造成两国难以就反应堆问题达成一致。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室主任姚文礼认为,目前各方的磋商已触及核心问题和切身利益,朝美双方都不愿作出本质性让步,而存在的分歧又无法回避,会谈要取得每一点进展都十分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