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议会选举结束 30年来首次举行各地选情相对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5 无锡日报

  历经30年战乱的阿富汗18日举行议会选举和省级议会选举。阿富汗选举委员会官员18日下午宣布说,30多年来首次举行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结束,仍在排队的选民可继续投票。

  选民四分之三是文盲大约1250万登记选民在全国6000多个投票点参加这次选举。约1万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和3万名来自北约维和部队和驻阿美军的官兵为这次选举提供安全保

障。

  由于阿富汗全国人口中有四分之三都是文盲,参加选举对他们来讲并非易事。选民们需要阅读长达7页的选票,从众多候选人中挑出自己中意的候选人。

  不识字的选民只能从候选人的照片或代表他们的符号中分辨孰优孰劣。因此,一些选民的投票过程要花上10分钟。

  选民在投票后都把手指伸入紫色墨水中蘸一下。这种墨水暂时无法去掉,以防止重复投票。

  为投票睡不着觉“我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不停看表,盼着天亮去投票。”21岁的卡里·萨拉赫丁在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的一个投票站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是阿富汗人民第一次有机会选举自己的议会。

  在这次选举中,有不少女性选民参加。在登记选民中,女性占41.6%。

  塔利班数十次袭击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此次选举能够顺利进行。塔利班反政府武装为了破坏选举,在18日实施了一系列袭击。

  重兵把守的喀布尔在选举当天并不太平。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尔·拉迪夫·哈基米称,武装人员在喀布尔制造了39次袭击事件。

  联合国发言人阿德里安·爱德华说,两枚火箭击中了喀布尔一个选举站旁被用作新闻大厅的建筑物,一名当地雇员受了轻伤。

  另一枚火箭在喀布尔郊外的一个美军基地附近爆炸,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喀布尔北部的沙漠地区,警方在投票站附近发现一只装有炸药的时钟。

  阿富汗警方和美国军方证实,数十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当天跨越巴阿边境,袭击了东部省份霍斯特的一个检查站。

  一名美国士兵受伤。

  在巴阿边境地区当天还发生了另一次袭击。一辆巡逻车碰上了地雷,一名法国特种兵死亡,他的同伴伤势严重。

  同一天,在北部的巴达赫尚省,武装分子向一名候选人家里发射了火箭,但这名候选人幸免于难。

  选举基本没受影响针对塔利班武装为破坏选举发动的袭击,阿富汗军方和多国部队展开猛烈的反攻行动。

  乌鲁兹甘省省长简·穆罕默德·汗说,塔利班在该省的一个营地遭到突袭,4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外15人被逮捕。

  他补充说,武装分子曾向一栋政府大楼发射4枚火箭,但没有造成伤亡。

  尽管袭击频繁,阿富汗选举官员皮特·埃尔本说,除了一些投票站临时关闭或开放时间推迟,选举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这次的选举是阿富汗民主重建计划的最后一步。虽然塔利班以暴力威胁,也阻止不了许多阿富汗人赶往投票站的步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