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关越严 离家装污染越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8 新文化报

  零甲醛 当心谎言

  啥标准 要仔细看

  想维权 合同得签

  本报讯(记者 苏航) 9月13日,本报报道了长春市装修空气治理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连日来,陆续有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就此,记者请专家们对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装修前

  把好“购买关”防污染超标

  不轻信“零甲醛”承诺;先看合格证书再看是否经过环保部门认定

  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化工部主任李岩讲,其实防止装修污染最好时机应该在装修前就开始了,如购买细木工板、地板、家具等板材时要查看产品的合格证书,是否经过环保部门的认定,不可轻信有的产品宣传的“零甲醛”承诺,因为建材中或多或少的都含有甲醛,“零甲醛”是不现实的。如果消费者还是不放心的话,在装修前就统一对购买的建材进行一下检测和治理,防患于未然。否则由于建材已经安装完毕,具有隐蔽性或扩散性,治理效果肯定不如装修前的治理效果好。

  检测前

  识别正规检验报告

  国家授权的CMA等资质标志及项目附表;检测人员“上岗证”

  记者从我省质监部门了解到,正规装修空气检测机构必须通过国家实验认可或省一级以上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计量认证合格证书附有认证附表,内有允许该单位所限定的检测范围和项目名称,超范围检测项目无效。检测报告上应盖有国家授权的CMA(计量认证)章,认证年号和惟一性标码。广大业主在接受服务时一定要让检测机构出示资质证明及项目附表。防止没有检测资格的公司滥竽充数,从事室内空气检测的工作人员,要经过培训,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室内空气检测作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这样才能保证室内空气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合法性、具有法律效力。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处苗处长讲,“空气检测报告”必须由国家和省一级质检部门认证的机构才有权出具,如果有人伪造和篡改检测报告则是违法行为,质监部门有权进行查处。

  检测中

  如何确定检测标准

  甲醛浓度≤0.10mg/m3;甲苯浓度≤0.11mg/m3;二甲苯≤0.20mg/m3,氨的浓度为≤0.20mg/m3

  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了装修5大污染物治理后的标准。其中,规定室内甲醛浓度小于或等于0.10mg/m3;苯系物中,甲苯浓度小于或等于0.11mg/m3,二甲苯小于或等于0.20mg/m3;规定室内氨的浓度为小于或等于0.20mg/m3;氡(无法治理,只能靠通风减少污染)浓度小于或等于400Bq/m3(Bq/m3是放射性浓度的单位。Bq是表示放射性活度单位,1Bq定义为放射性核素每秒衰变一次,m3是1立方米的气体或液体。);T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总量)浓度小于或等于0.5mg/m3。

  检测后

  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治理前最好要签订治理合同,附治理不达标要重新治理直到达标等条款

  长春市一家治理公司的负责人席某讲,业主在治理前一定要查看治理公司使用的产品是否通过了国家质检部门的认证,经过认证的产品在外包装贴有认证的标识,而且每一种产品都有相应的认证书,业主要仔细查看。治理前最好要签订治理合同,要标明治理后必须要达到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的强制规定,如果出现二次污染的赔偿问题,治理不达标要重新治理直到达标等条款。

  如果治理公司侵害了业主的合法利益,业主就可以通过合同的规定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

  相关链接 ———————————

  室内装饰材料及家具的污染是目前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方面,油漆、胶合板、刨花板、泡沫填料、内墙涂料、塑料贴面等材料中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高达数百种。室内有机物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有三种:气味等感觉效应;粘膜刺激,如乙醛、丙烯醛、萘以及基因毒性;致癌性,如甲醛等。有毒害的装饰材料除了影响人类健康外,还会影响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

  《如果家装出现污染 谁会愁 谁会乐》续(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