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冀南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0 今晚报

  清朝垮台后,军阀割据,全国没有统一新币,沿用大清帝国的银元、铜钱,只加了一种图案有袁世凯头像的银元,人称“袁大头”。1935年国民党发行一种纸币叫法币,很难在全国流通。日军入侵以后,出了一种伪满洲国币,老百姓叫“鬼子票”,最常用的面额100元,图案是紫色的,外号“紫票”。

  1937年11月,一二九师张贤约将军率领先遣队来到河北省邢台县西黄村,抗日县长胡

震是地下党员,主动来接头。他说找到了几个工人,会印假票,想印一批满洲票,到敌占区购买布匹、煤油、皮革等紧缺物资。张贤约说这是件大事,得请示领导,回师部开会时报告了邓小平政委。1938年4月,刘邓率前梯队进驻邢台县路罗乡小道沟村。召见胡震时邓小平说:“你先尽可能地收集工人、筹集机器、纸张、油墨和版,我们正想发行自己的票子,不过现在要保密。”

  路罗在晋冀分水岭下,西边是黄土高原,东麓是悬崖峭壁,山西的地下水一股脑儿倾泻到河北,把这一带山体冲刷成深沟大涧,地势十分险峻,基本上无路可走,人迹罕至,保密工作具有先天条件。

  1939年冀南银行筹备处成立,印刷厂选在路罗乡清泉村的山顶上。厂长和指导员奉命来到这里,村民陈九江把自己沟里的一处四合院腾出来作冀南银行办公处,全家搬到山崖下居住去了。印刷厂在附近盖了车间和马棚,当时有50多名干部职工,几十匹马。技术骨干叫张裕民,南宫县人,从小在京津学徒搞美术设计,熟悉精美印刷。后来边区政府成立钱币研究所,任命他当所长,配备一名警卫员,一匹马,一把手枪,相当于八路军旅长的待遇。

  他很快设计出一张两角钱的图案,修改后定稿,并陆续设计出壹角到壹仟元56种图案。由于日军封锁,石印机床从天津三条石买来,印版从河南新乡搞到,纸张是原来造麻头纸的工艺,改用上等线麻做原料,用松香和石灰漂白。印成后没有裁纸机,都用手工刀裁。当时印销基金总额,按晋冀鲁豫边区田赋和税收计算,人们习惯把冀南银行的纸币称“冀南票”。

  敌人大概闻到什么味儿,加紧对太行山区围剿。邓小平把保卫冀南银行的任务,交给一二九师干部轮训队:“你们要保证银行的安全,绝对不能让敌人搞掉。你们掉脑壳不要紧,这可是关系到根据地穿衣吃饭的问题。”并特别给轮训队的三百人配备了枪支弹药。情况紧急时,人背马驮,西边敌人来了往东跑,东边敌人来了往西跑,两边一齐来了就转山沟。首任冀南银行行长高捷成,就是在转战途中,牺牲于内丘县白鹿角村的,年仅三十多岁。

  1943年秋天,刘伯承和邓小平来这里视察,称赞说:“地方选得好,职工干得好,钞票印得好。”听大人们说,当时我们县是游击区,日本占县城,城外是八路军的天下,冀南票和满洲票都有。老百姓是宁要红票(冀南票),不要“紫票”。石家庄解放后,晋冀鲁豫边区与晋察冀边区连成一片,成立华北人民政府,晋察冀银行币停止发行,冀南币在全华北流通,成为华北地区的法定本位币。我小的时候就花“冀南票”,一直到解放初期它才被人民币取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