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同凡响的修鞋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0 今晚报

  农贸市场边上坐着个修鞋匠,花甲年纪,花白头发。

  他操一口外省普通话,待人和蔼,技术过硬,加上这儿人来人往,修鞋的生意一直很好。

  一边修鞋,他还一边和人唠叨,他唠的可不是一般家常,而是上至高空伞兵,下到深

海潜艇,以及“一战”、“二战”……

  人家惊讶,你一个修鞋的,怎么知道那么多呢?他就说,咱可是个军人呐。军人怎么摆修鞋摊呢?他说,退下来了,没别的爱好,也不愿享清福,修鞋为社会服务,也能了解民生民情。你这手技术哪来的呢?哦,他说,早年在部队就经常为战士修鞋,一直到当连长还修,后来工作太忙碌才不修了。啊,那你是个高官了?不算高不算高。他总是谦虚地笑笑。

  有个修鞋的妇女就听到心里去了,她平素喜欢看当地报纸上一个口述人生故事的版面,那个版面的素材完全来自民间,随时都在征集线索。她拨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正是我。

  我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我唯一的顾虑是,那个修鞋匠,哦,应该说是那个退伍上校,他既然选择了这种宁静低调的生存方式,他会愿意接受采访吗?我对提供线索的妇女说,先把他的电话号码问来,由我来说服他。

  我想好一套说法,我甚至想好了文章的标题,就叫《不同凡响的修鞋匠》。

  事情比我想像的还要顺利。星期六上午,阳光和煦,云淡风轻,妇女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非常兴奋:我刚刚见到他了,他同意接受采访了……你有笔吗?记好啦,他的名字……他的地址……他的电话号码……

  我没有拨打他的手机,不能影响他工作。直到晚餐后才拨了个电话到他家,想约一下采访时间。

  电话是夫人接的,说他散步去了,问什么事。我说我要采访。她问采访什么。我说了。她大惊,什么什么,老头子什么时候成上校了?我说他难道不是军人吗?她说是当过兵,不过是40年前了,服役3年而已。后来呢?后来就回到农村,当农民呗,进城修鞋倒也有些年头了。

  我哑然失笑。他当然不是骗子,这位老农凭劳动吃饭,一生平淡无奇,却用一个绚丽的故事来愉悦自己,将自己想像成另外一个人。也许,这正是他一个未曾实现的梦想,这正是他不同凡响之处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