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高压氧舱吸氧 成穗白领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6 南方都市报

  进高压氧舱吸氧 成穗白领新时尚

  中山一院这一华南地区最古老的医疗设备每月引来千余顾客

  本报讯(记者严艳 实习生冼文欣 通讯员陈起坤)用于急症治疗的高压氧舱如今成了广州白领缓解亚健康的“充电器”。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多家大医院了解到,进高压氧舱吸氧

成了白领们美容健身之外的新选择。这个意外的市场甚至让七十年代就引进高压氧舱的中山一院不惜立即斥巨资来全面翻新这个堪称华南地区最古老的医疗设备。

  每月千余人进舱吸氧

  在中山一院的高压氧舱科,记者看到了一台如太空飞船的大型高压氧舱。刚刚出舱的白领曾小姐和陈小姐笑称“感觉不错”。在天河一家公司上班的曾小姐说,最近因为公司人事调动和买房子的压力,她总是紧张烦躁,常出现头晕失眠的亚健康症状。经过同事介绍,她已到高压氧舱吸了5、6次氧。

  广东省医学会高压氧学会副主任委员潘贺葵表示,医院也没想到近年来这种高压氧舱“吸氧减压”这么流行。目前平均每天都有50多人专门来吸氧,最高时达到70多人一天,一个月算下来就有1000余人。除了白领,在刚过去的暑假里,有不少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专门来舒缓考试压力;也有运动员在比赛前后进氧舱吸氧,以此改善身体状态,消除疲劳。

  吸吸氧就能缓解亚健康?

  记者踏入他们走出的高压氧舱,发现这里最多可同时容纳26人同时吸氧,病人领取面罩和吸管后在座位上坐好,就有医护人员前来指导佩带面罩和插上吸管,吸管有两条,蓝色的用来吸氧气,白色的用来呼出废气。

  入舱吸氧真的能达到“减压”效果吗?据悉,过去高压氧疗法常用来治疗减压病、气栓症等,特别对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疗效显著。但是被“活用”来缓解亚健康却可谓“古老当时兴”。

  潘贺葵表示,相对于前段时间流行的“氧吧”,高压氧疗法能够提高人体的血氧浓度,使脑神经等有放松的感觉,其作用和到山上、野外等地方去“吸氧”类似。

  但她提醒,高压氧舱存在一定的危险性,甚至有医院发生过爆炸事故。为此,入舱吸氧也要选择正规、可靠的大医院。

  图:

  入高压氧舱吸氧成了白领新时尚。 本报记者 谭玮山 罗林梅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