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评钢筋水泥时代邻里十大“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住进了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过家家、串串门的邻里关系在不知不觉中离我们越来越远……怪,不只是因为建筑在变化,也因为居住在建筑物里的人的思想观念改变了。如何构建和谐社区,让邻里之间守望互助、亲如家人?我们现在提倡“家和邻睦”传统文化,正是为了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地相处。

  近邻不如远亲 见面不打招呼

  2000年,市民张先生搬进了滨江路某高楼花园小区,每天上下班回家大门一关,过着自己“独乐”的生活。虽然已经住了数年,张先生不要说邻居的姓氏、职业等具体情况,甚至连隔壁的邻居常住人口有多少,也不太清楚。在电梯间,偶尔见面,招呼也不会打。

  点评:邻里见面连招呼都不打,远亲不如近邻也就成了空话。

  垃圾随意抛 饭盒高空落

  8月19日,在海珠区宝岗大道某花园小区贴出了告示,原来,这段时间,每到10时40分左右,T1栋某个角落,经常有人高空抛下饭盒和吃剩的粉条。为此,管理处呼吁:邻里之间要讲卫生,勿随意抛垃圾。

  点评:高空抛物、吐口水、吐痰,损害的是公众利益,破坏了楼层居户之间的邻里关系。睦邻和谐应从小事做起。

  夜半狗吠声 时时扰清梦

  近日,白领颜小姐的邻居家多了一名“不速之客”———西施狗,这只狗晚上老是乱叫,夜夜扰人清梦。颜小姐本想拨打110报警,可是想到这样一来会破坏邻里关系,她只好忍气吞声。

  点评:本来邻里间关系是“爱屋及乌”,如今却是宠物让邻里关系更加“雪上加霜”。多点沟通,宠物还是可以架起睦邻的“沟通桥梁”。

  孤寡老人独居 摔伤易酿险情

  9月上旬,海珠区某独居老人在家摔倒,大声呼救,附近居民发现后,破门而入,才将他成功救出。

  点评:独居老人最需要的就是邻里的关心和帮助,如果这次未破门而入,不知道老人的结局会如何?

  过道乱堆杂物 火灾害人害己

  芳村区的陈先生住在九楼,他发现五楼住户将自行车、纸箱、废弃木材等都堆放在过道上,陈先生向居委会反映了数次,都是投诉后刚刚清理完不久,该住户又重新在过道上堆满杂物。

  点评:乱堆杂物,一家之便影响所有住户的安全。类似的还有顶层住户将公共天台霸为己有,一把“铁将军”拒绝了其他楼层的住户。如果大楼发生火灾,这些堵塞物只会害人害己。

  通宵打麻将 邻里不堪扰

  海珠区的黄女士向记者投诉,楼下的黎伯喜欢打通宵麻将,经常从晚上8时开始,就将麻将桌抬到阳台上。

  点评:打通宵麻将、唱卡拉OK,请不要敞开大门给邻居制造噪音。

  不定时装修 埋不和种子

  近日,搬到广州大道某小区的谢先生反映,楼上楼下经常搞装修,晚上10时后也敲得震天响,自己中午、晚上都不能正常休息。

  点评:想早点住进新居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加班加点不定时装修只会给新邻居们留下坏印象。

  乱挂万国旗 淋湿别人

  衣

  郭小姐所住的楼房没有阳台,晾衣服要挂“万国旗”,自家已晾干的衣服常会被楼上新洗的衣服再次淋湿。

  点评:大家协商一个比较统一的时间晾衣服,就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合租新客家 日日争厕所

  何大叔来广州后租房居住。房屋里除了何大叔外,还有其他4名房客,大家共用厨房和厕所。每天上午,大家都会争厕所、争厨房,难以协调。

  点评:七十二家房客因小事伤了和气,“新客家”文化有差异,磨合更加需要耐心和时间。

  公共地方拜神 纸灰飘进邻家

  程婆婆是老西关,搬到高楼大厦后,在自家门口设立了神位,到了大节日就在楼梯等公共地方烧元宝等祭奠品,纸灰经常吹到邻居家,引起了“新客家”———徐先生的不满,导致邻里纠纷。

  点评:拜神是老一辈广州人的传统,不过,在楼梯等公共地方拜神,不仅会影响邻里关系,而且燃烧祭奠品也容易引起火灾。(记者曾卫康)(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