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一八,一个特殊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以小松昭夫为团长的第七次访中研修团一行38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74年前日本人在中国所犯下的种种罪行进行忏悔和悼念。

  小松昭夫告诉记者:“今天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历史上的今天,日本对中国挑起了残酷的战争。作为一名日本人的子孙后代,我只能深深地悼念和歉意。同时,为了中日两国

子孙的将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我认为日本更应该担负起战后责任,正确面对现实,从具体行动做起,共同为永久的和平事业而努力奋斗。我之所以特意选择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来纪念馆,就是要让大家正视历史,不要回避,勇敢地承认历史。”

  就在记者采访快结束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已有81岁高龄的杨翠英老人来到小松昭夫身边,她激动地告诉小松昭夫,她的爸爸、堂爷爷、舅舅和弟弟都惨死在日本人的刀下。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她是特意赶来悼念亲人的。面对着泪流满面的杨翠英老人,小松昭夫深深地说了句:对不起。

  同时,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旅美画家李自健带着自己的新作——《艺术游侠》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现场签名售书活动。在《艺术游侠》一书中,提到了他和日本右翼势力较量的一些往事。

  其实,早在五年前,李自健就把一幅名为《1937·南京大屠杀屠·生·佛》油画赠送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但是,为了把历史的真相带到世界各地,让世界永远记住这段历史,李自健又重新创作了一幅几乎与《1937·南京大屠杀屠·生·佛》一样的油画在世界各地进行巡展,目前已经巡展了30多个国家。 实习记者仲毅 季燃冰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