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在文明的交汇点:西域古国龟兹游记 (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49 人民网
站在文明的交汇点:西域古国龟兹游记(5)(图)
龟兹音乐不仅仅是活在石窟和历史中。

  几天前,我在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城广场亲身体会了一场音乐盛宴:傍晚时分,广场聚集了数千人,老艺人弹起卡龙琴、都塔尔、弹拨儿,数以千计的大人和孩子们随意起舞……这样的场景让人瞠目结舌,那些洞窟里壁画上的“挠足”、“弹指”、“弄目”和“碗舞”极其自然地出现在人们自发的舞蹈动作中。

  而我在原属龟兹国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加依村,又一次出其不意的遭遇了当年隋文帝乐官所体会到的震撼。

  从走进村口开始,我在每一家的门口不得不驻足聆听,乐声透过门缝进入耳膜,让人在曲中浑然忘记时间的存在。推开大门,一张花毯上散落的是一些桑木和简单的工具,“你弹的是什么乐器?什么曲子?”我很好奇,两个男人停下演奏,笑着迎上来。“他叫买迈吐米尔,在弹都塔尔,我叫吾术尔.苏来迈,会弹拨儿,我们合奏达吾强.纳塞尔的歌。”

  弹拨尔、都塔尔,还有形似竖琴的箜篌,这些在壁画中比比皆是的乐器从这里被人们制造出来,卖到喀什、乌鲁木齐、北京和中亚的许多国家。【1】【2】 【3】 【4】 【5】 【6】 【7】 【8】 【9】

  (声明:本网网友供人民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台、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其文字与图片。)

  作者:网友:李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