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丽“千花帐”十年托起千只“红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美丽“千花帐”十年托起千只“红凤”(图)
红凤千花帐局部(资料图片)。 记者张瑾

  西北政法学院大二女生王菊娜暑假一直没有回家,虽然家就在离西安城不远的灞桥狄寨镇。这段日子,她总是在“红凤”办公室里忙忙碌碌,虽然没有一分钱工资,但她很高兴。因为她知道,也许就是接一个电话,就能改变一个贫困女大学生一辈子的命运。十年来,共有上千名像王菊娜这样的贫困女大学生,在红凤工程的牵线搭桥与帮助下,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缘起1995

  世妇会托起一个希望

  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76万名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另外还有3万余人参加了非政府组织论坛。虽然宾客云集,但是大多数普通妇女,也许都会认为,那是国家领导们的事,跟咱平民老百姓没啥关系。其实正是这次会议,改变了上千名陕西贫困女生一生的命运。

  为什么这样说?这要从陕西省妇女送给世妇会的礼物说起。这是一个由近千名民间女艺人集体创作的长7米,宽5米的巨幅绣帐。她由1008块5寸见方的各色绣品连制而成,主图为一只凌空飞翔的红凤凰,其间包含着对女性满满的祝福———吉祥、幸福、和平、奋进……当时,这幅极具黄土特色的“千花帐”一经展出,便吸引了中外宾朋的关注,纷纷拍照并与之合影留念。

  世妇会落下帷幕,如何让精美的千花帐发挥最大的后续价值呢?在反复的论证下,1996年3月,陕西省妇联委托拍卖行成功地拍卖了绣帐,将31.5万元的拍卖款作为促进陕西贫困地区妇女发展的启动基金。“红凤工程”——这个全国第一个以贫困女大学生为资助对象的高教扶贫工程从此启动。

  当时,远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降帐镇高中读高三的张婷还不知道千里之外发生的这一切。此时,这个每个月只有四十块钱生活费、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的女生正在做高考前的最后冲刺,如果考不上的话,也许她就要永远的告别学校了。其实,这只是张婷自己的担忧,高考后,正如老师同学们所预料的一样,张婷以656分的高分顺利考上了石家庄铁道学院。

  虽然是班上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但是在短暂的欣喜之后,张婷更多的是忧虑。尽管当时的学费只有1600元,但是对这个有6个孩子,每月仅靠父亲百元左右收入的家庭来说,这笔学费仍是天文数字。

  “我的大哥给了我100元,全是毛票。”如今已经研究生毕业,当上大学老师的张婷这样回忆当初凑学费时的情景。后来,这名女生得到了红凤工程1000元的资助款,顺利走进了大学。当年,共有85名贫困女大学生受到了资助,成为了首批红凤女生。

  “也许,这1000元钱并不能解决学费问题,但是却能让学生和家长在退缩的时候,感到鼓励,让她们坚持下去。”红凤办主任班理客观地评价了资助的意义。

  情系十年

  帮助不仅是金钱

  除了最初的启动资金,十年来,一直支撑红凤的是千千万万颗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心。从1996年3月8日启动至2005年初,陕西“红凤工程”已经利用社会捐助的500多万元资助了1339名贫困女大学生,其中已经毕业的449名,在校生890人,受助学生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41所大学。

  除了资金的支持外,捐助者们也在用各种不同的形式,让这些贫困的孩子们感到温暖。

  2004年5月14日晚,西安6名少儿以环保为题材创作的12幅画被海内外热心人士以高价竞相买走,所得的3900美元和805元人民币全部用于红凤工程。

  2005年2月,美国的志愿者爱莲成为“红凤办”里的第一位“洋义工”,翻译、接电话、做好红凤工程的网上推广……这位美国姑娘要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女孩圆上学之梦。

  2005年7月30日,来自香港的20岁的赖乐嫣和17岁的赖朗聪姐弟俩,专门为非英语专业的“红凤生”义务举办暑期英语口语培训班。观摩分析电视新闻、组织情景讨论,亲切的姐弟俩让“红凤生”快乐温情学英语。

  此外,红凤办在与各企业、学校联系,为红凤生举办培训班、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

  红凤生与资助者之间也长期保持着联系,书信、电子邮件、网上聊天……大家在用各种方式随时关注着这些女大学生们的心理状态,鼓励她们努力学习,积极面对生活。

  自立坚强

  红凤生也在给予

  角色的扮演往往是双面的,其实红凤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索取者”,她们用自己的坚强,给予普通人更多,更深。

  前面说到的张婷,大三时自己要求中止红凤救助,不是因为家里有了钱,而是她认为,有更多女生更需要这笔钱。在上学期间,她主动申请勤工助学、每天她在同学们的目光中,坦然地打扫楼道、清洗厕所,每月130元钱足够了她的生活费。加上暑期打工和实习赚的钱,她觉得自己能自立。随后,张婷又考上南京林业大学的研究生,三年研期间,张婷没有回过一次家,为的是省出一张火车票钱。

  这并不仅仅是个例,延安医学院96级学生吴晓燕,曾经在给红凤办的信中记录了这样一段暑期找家教的经历。

  “今天,已是放假的第8天了。

  那天一考完试我就到市里找工作去了,现在工作真难找啊,特别在偏僻的陕北。我想,自己可以当家教,于是就—个家属区一个家属区地走,—个门一个门地敲。烈日炎炎,我的脚磨破了,口渴万分。

  每次敲开别人家的门,说完那句不知说了几百遍的‘请问您家暑假有需要补课的学生吗?’他们有的会抱歉地说没有,而有的却门都不给你开。更有甚者,会慢腾腾地开门,手里拿着两角钱,满脸不耐烦地扔出来……好几次,我的泪水都涌了上来,但我不能退却,回家?不可能!下学期的学费,还有每个月的生活费怎么办呢?看看表,两点,此时我再也没有力气挪动一步。哦,不是早晨走时吃了一个烧饼,加油吧!那边还有三个家属楼,说不定有希望……就这样,我一连跑了几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找了三份家教。

  现在,我每天早晨6:00起床,6:30坐2路车去市里给学生上5个小时课,在学生家里吃完饭回来已是中午两点了,休息一阵,就该复习我自己的功课了。这样虽然累点,不过我觉得还挺充实的,钱挣了,功课也学习了。”

  大多红凤女生就是这样坚强而又乐观的生活着。他们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人。

  2005年初,由大学生们组成的“红凤报告团”首次在西安各大高校巡回演讲,台下的莘莘学子倾听着就在身边发生的故事,被震撼了。4月1日那天,当红凤生李晓茹站在台上做着《贫穷铸就我的坚强》的报告时,台下的一位同学悄悄地递上来一张纸,上面写着一首小诗:“蓦然间在你的泪花中相识,脆弱的心灵也为你凄凉而又感人的故事变得坚强。人生是美好的,我们应该相信自己。感情的岛屿,经过海浪的洗礼,能够发出同样的声响”。

  红凤延续

  爱心链面临考验

  2000年夏天,“红凤工程”的首届受助者毕业了,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这80余名女大学生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有的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有的考上了研究生。欢送会上,这些即将展开新生活的女孩们郑重地许下了一个承诺———毕业后5年内,资助一名“红凤生”。

  从那时起,每个“红凤生”都响应了师姐们的号召,许下了同样的承诺。从此,红凤工程开始有别于其他的资助活动,拥有了一套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运作模式。

  从2000年算起,如今5年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些毕业的红凤生开始实现自己的承诺。其中不少是提前履行自己的承诺。比如刚刚大学毕业2年的党瑞宁。

  1999年,党瑞宁赶上大学扩招,学费较之以前有大幅增长,对于靠种地为生的农村家庭来说,压力实在太大了。更何况那时她的父亲已经瘫痪在床五年了。好在红凤工程向她伸出了援手。如今,大学已经毕业的她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但“红凤”依旧是她时刻关注的对象。

  “现在,我资助的小妹妹是陕西师范大学的杨航娟同学,她学习很刻苦,她和她哥哥同时上大学,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困难可想而知,虽然我不能给她资助太多,但总比没人资助好一点吧。等以后家庭情况好一点后,我还会资助更多的贫困生,因为我深知,即使一点点帮助,对她们来说将会是命运的改变。”党瑞宁如是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近20名女生开始履行自己的诺言,虽然这一数字很少很少,但“红凤办”的几位老师们却说:“我们能理解,每次有孩子要求履行承诺时,我们都会劝她缓一缓,她们太不容易了。”

  其实,多数红凤女生并不是忘记了自己的承诺,只是能力有限。如今不少已经毕业女大学生还没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有的即使就业了,还面临着工作、购房、生育等多重压力。一个女性想要取得同男性一样的成绩,付出的也许更多。一定程度上,“红凤生”们所面临的压力,正是当前女大学生就业的一个缩影,折射出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困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