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着医生药品赴南宁 梁羽生中秋话故乡泪湿衣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是中秋佳节,梁羽生夫妇昨晚在南宁参加广西电视台“文心侠骨共婵娟”中秋晚会的录制。昨日上午记者陪同梁羽生夫妇乘坐火车从桂林赶赴南宁,4个小时的行程中目睹老先生长途跋涉的艰辛。而在中秋晚会现场,梁老先生几次眼眶湿润,殷殷思乡情让大家十分感慨。

  一路艰辛赴南宁

  日前梁羽生夫妇从桂林赶赴南宁,开始故乡之行的第二站。由于连日来活动劳累,81岁高龄的梁大侠身体不适,原本乘坐汽车前往南宁的计划也临时改为火车。昨日早上8点多,梁大侠坐着轮椅出现在桂林火车站月台上,随行的还有一位心血管医生,还有一个尚未开封的坐便凳随时备用。不少乘客惊喜地认出了梁羽生,大家自发为老先生让出一条道。

  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梁老先生饱受心脏病、糖尿病和膀胱癌的困扰,身体十分虚弱,此次广西之行老先生都以轮椅代步。老先生以这样的身体情况仍坚持回故乡,足见其思乡心切。随后,记者也登上了梁羽生夫妇所在的车厢,看见记者,梁老先生亲切地点头打招呼,还连声说“辛苦你们了”。

  火车启动了,梁老先生静静坐在靠窗位置,一言不发注视窗外。看到一两处山景,老先生显得有些激动,小声告诉夫人:“蒙山老家就是这样的山啊。”过了一会儿,老先生吩咐助手拿出一叠文字稿开始仔细看,据工作人员介绍,老先生每天都会看一会儿书或者文稿,即使身在外地也不间断。看了一会儿文字稿,老先生累了,闭上眼打盹。而一旁的助手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药片,等老先生睡醒后服用,乘务员不觉摇头叹息:“老先生这一趟可真不容易。”

  话故乡数度泪花闪

  昨晚的月圆之夜,梁羽生特意来到广西电视台录制“文心侠骨共婵娟”中秋晚会节目,与家乡的亲朋好友以及众多“梁迷”们共渡良宵。而当地电视台给足梁老面子,整场晚会的“梁羽生影视剧歌曲联唱”等节目紧紧围绕梁羽生生平及其作品展开,不仅邀请其老友钟文典、研究专家陈墨等嘉宾到场与梁羽生访谈,还专门请来了在徐克电影《七剑》中亮相的莫问剑、游龙剑等7把神兵利器压阵,连录制现场的观众都是提前月余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铁杆“梁迷”,并让他们现场拜会大侠并祝福。晚会开始不到10分钟,在“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的音乐声中,隐居海外多年的梁羽生牵着一位小孩的手,在工作人员扶持下登上古色古香、乡情洋溢的舞台,微笑面对全场梁迷掀起屋顶的掌声。一句“大家好”,他送上了给家乡父老的中秋祝福:“花好月圆人长寿。”

  然而,最让人感动的,是晚会专门献上的蒙山场景以及家乡父老的采访。“少小离家老大还,乡音未改鬓毛衰。”梁羽生故乡此行因为身体状况,不能亲历路途颠簸到出生地蒙山走走,深以为憾。所以当晚会节目组亲赴蒙山拍摄来的故乡幕幕出现在大屏幕上时,梁老先生马上有点气紧,艰难地扭转头去,侧对观众,盯着屏幕一动不动,偶尔点头连连称“是”。随着李氏宗祠、乡间小路等熟悉的场景在眼前流过,梁老先生沉吟不语、神色凝重。而当屏幕上播放到“外祖父刘瑞球故居”时,台上的梁羽生动情地扬手拍了下大腿,后来几次更是低头去碰触自己的衣角,轻轻拂拭……上了年龄的蒙山乡亲也很怀念这位游子,在屏幕里用蒙山话回忆当年的“文统”:“他父亲供他读大学,就像收获了300担谷子。”梁羽生称,虽然自己的广西白话让人笑话,但还能听懂蒙山乡音。可当钟文典教授上台时,他一把握住同乡好友的手说:“蒙山话我不会讲了,怎么办?”(胡晓、彭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