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老人12月将用上平安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百名老人12月将用上平安钟(组图)
平安钟呼叫主机。
百名老人12月将用上平安钟(组图)
可戴在手上的平安钟呼叫遥控器。
百名老人12月将用上平安钟(组图)
可挂在胸前的平安钟呼叫遥控器。焦向阳、杨亚明、梁岳摄

  本报7月11日以较大篇幅报道了“广州七类老人将使用上平安钟”的消息,昨天,记者再次从东山区民政局获悉,作为广州市平安钟项目试点区,东山区的“星光平安钟”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呼援服务中心的装修工作将于明天结束,语音呼叫平台的硬件安装工作将于9月底结束,10月10日,首批20名用户进行无MIS软件(来自香港的一种“一线通呼叫”软件)测试,11月10日,50名用户进行有MIS软件测试,12月12日,100名老人将开始正式用上平安钟。同时,一个支撑平安钟项目运行的四大网络建设工作也于9月16日在东山区的各街道展开。记者焦向阳通讯员杨亚明、梁岳

  呼援服务中心建设接近尾声

  从2004年11月开始,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政策支持和提供100万元前期启动金的资金支持下,东山区民政局开始筹建“星光平安钟”服务项目,随后与广州市96909信息服务中心、广州市电信设计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一线通呼援”中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协商。如今,该“平安钟”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东山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位于中华广场后面的呼援服务中心的建设已接近尾声,装修工作将于9月20日结束,语音呼叫平台的电脑、布线等硬件安装工作也将于9月底结束。到12月12日,100名老人将开始正式用上平安钟。

  香港平安钟版本有待广州化

  据东山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以下工作需要完成,一是香港平安钟版本的广州化,由于香港方面对老人的档案建立和服务信息收集和广州市不太一样,而内地老人的社会保障和医疗问题类别繁多,十分复杂,所以平安钟项目涉及的老人档案格式和“老人信息数据库”格式必须修改,以符合和对应目前广州民政政策的特点。同时,香港的版本仍只有英文版和繁体中文版,也必须改成简体中文版。

  星光平安钟项目的建成,只是一个老人服务平台的搭建,这个平台能否真正将呼援服务做到“进家入户”,必须依靠具体的服务执行网络。这位负责人说,“平安钟呼援服务中心,就像一个八仙桌子的桌面,如果没有安上四条桌子腿,它就永远不能被当成桌子使用。平安钟呼援服务中心的四条腿,就是具体的服务执行网络,这些网络负责把收到的‘呼’变成‘援’,负责具体的服务落实。”

  16日起摸查街内“空巢老人”

  据悉,为了保证平安钟项目能够“平安落地”,从本月16日开始,东山区的各行政街道开展了对街内“空巢老人”和有需要社区帮助的老人的调查摸底工作,“空巢老人”的实有数量、老年人对社区帮助的具体需求和平安钟的项目宣传,以及在各街道选择5户至10户老人作为星光平安钟试运行服务对象,成为此次调查摸底的具体内容。

  此外,各街道还将负责“一设四建”工作,即设立星光助老服务员和建立完善星光平安钟“医疗应急服务网络”、“社区护理服务网络”、“社区家政服务网络”、“社区义工服务网络”等四大网络。

  名词解释

  “平安钟”

  和香港的“平安钟”运作模式相类似,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一旦面临突发疾病、遭遇险情等“紧急情况”时,老人只需按动家中“平安钟”(电话机形式呼叫器),或挂在胸前的遥控感应按钮,就可与社区服务中心联系,获得救助,即使老人无法言语,接线员也可以通过电脑上弹出的老人资料,了解到老人的资料,及时与120和负责照顾老人的服务员或义工取得联系,给予老人紧急救护。

  答疑解惑

  目前推行的平安钟项目可以实现什么服务呢?

  据悉,星光平安钟项目运行后,将可以提供五大服务,包括急救服务、咨询服务、巡视服务、家居服务、义工服务。为了方便老人进行有效呼救,星光平安钟项目除提供配备了设有红色按键的座机终端外,还将向老人提供可以戴在手腕上和佩戴在胸前的呼救遥控器,以保证老人在摔倒等远离座机的情况下可以不用到座机前呼救。

  如果老人失去了按下遥控器的能力将怎么办?

  据了解,为了杜绝上述情况的发生,东山区民政局局长李敏兰称,星光平安钟有一个特别功能,那就是“少联络用户回叫”功能,“如果一个老人三天时间内未拨打呼叫电话,呼援中心的电脑里就可以出现一份‘少联络用户名单’,根据这份名单,呼援中心可以对老人进行回叫问询,同时可以通知有关服务网络进行跟踪服务。”

  李敏兰表示,三天为限的回叫问询,并不能做到万无一失,所以设立星光助老服务员、希望通过助老服务员、老人邻居等形式可以保证老人每天都得到起码的“问询关怀”。

  服务费有无下调空间?

  对在册救济的三无孤老、低保户里60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低收入孤老、优抚孤老、一等以上伤残军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百岁老人等七类老人,将由政府安装平安钟并代为支付每月服务费,目前该政策并没有改变。

  对“经济能力较强的老人可自己出钱订购服务,服务费暂定30元/人·月”,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凌妙英表示,她曾与广州电信设计公司进行了沟通,该公司表示将会在服务费下调空间和对不同老人提供不同价格的服务费方面给予积极考虑,具体标准还在进一步商讨中。(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