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发“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在联合国发表强硬讲话后,欧盟和伊朗互相发出“最后通牒”。

  欧盟对伊朗说,如果不放弃铀浓缩活动,伊朗核问题将会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到时候

难免制裁。伊朗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闹”到安理会去,就重启铀浓缩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他坚持利用核能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并邀请外国政府和企业参与伊朗的铀浓缩计划。此外,这名伊朗总统在声明将继续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同时,公开拒绝欧盟再次提出的方案,即以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换取欧盟提供经济补偿。

  内贾德的这番“强硬”言论发表后,欧盟各个成员国的外交官在纽约开会商讨后,决定寻求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欧盟对内贾德总统先生讲话的反应是,他的言辞已经让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寻求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欧盟一名女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

  与此同时,这名发言人表示,这将是欧盟单独作出的选择。言下之意是,这并非听从别国的要求。

  伊朗威胁要还以颜色

  与伊朗总统前一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言论相呼应,伊朗外交部18日警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不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否则伊朗可能会以“开始铀浓缩活动”还以颜色。

  “我们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建议是,应该理智地考虑一下伊朗核问题,不要把这个问题搞得更复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18日在国内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始铀浓缩活动,但明天会议的结果将会左右事态的发展。”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于19日在维也纳开会,商讨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

  对于伊朗总统的表态,美国的反应相对低调。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她还没有时间来阅读内贾德发言稿。但她同时表示:“我希望伊朗会和国际社会进行现实的谈判。”(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