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着薪金不办事 治公务员“不在状态症”需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检察日报报道,目前,公务员“不在状态症”成为不少地方的一种顽症,根治公务员“不在状态症”尚需猛药。

  透视公务员“不在状态症”的表现形式,可概括为“麻木症”和“不作为症”两种情况。他们上班一坐,电脑一开,却早在股市搏击,网站冲浪,聊天交友去了;或报纸一张,清茶一杯,不问公事,高谈阔论;或虽按时作息,形似忙碌,却早忘了“公务”二字。即使

工作起来,也“不讲干活,只想享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事情,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直至该事石沉大海。

  公务员“不在状态症”的危害至少有三点:一是拿着“薪金”不办事,严重浪费了国家的财力。二是抓工作浮光掠影。这些“不在状态”的麻木且不作为者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本质要求差之甚远。三是恶化了地方的发展环境。“不在状态症”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阻碍了政府效能的提高,而且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还产生了消极作用。

  公务员对公众利益如此麻木和漠然,高效政府从何谈起?其结果势必行政效能低下,公共利益受损。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务员“不在状态”,就是不在求真务实的状态,其根源既在于因一些公务员缺乏公仆意识,又在于以往对公务员绩效评价上的误导。

  以往对公务员的评价更多的是看他有没有犯错误,而公务员不积极行政并不会影响对他的考核,这样的政绩观当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公务员缺乏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患“不在状态症”的公务员的做官哲学里,为官一任,尽管山河依旧,百姓依旧,但只要不犯错误,问责制就问不到头上。(翟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