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娘子”挑战施罗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德国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在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8日下午4时)正式开始。德国选民将用手中的选票决定是让现任总理施罗德继续留任,还是让他的主要竞争对手、被称为德国“铁娘子”的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出任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投票当天,德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都相当不错,许多选民早早就来到投票站前等候,所以德国各大媒体都普遍预测这次选举的投票率不会太低。

  投票前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德国选民都认为,这次选举将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他们对这次联邦议会选举有着很高的热情和期待。但是对于变革的内容,他们之间却有着明显的分歧。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主张改善和美国的紧张关系,同时反对让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国。但是,也有许多德国选民希望施罗德和社民党能够继续执政,他们认为正是施罗德政府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使得德国避免卷入了一场可怕的战争。

  当地时间上午11时,施罗德在妻子多丽丝的陪同下在家乡汉诺威参加投票。

  施罗德在家乡投票

  投票站设在位于他们住宅附近的一所学校内。施罗德神态轻松,当妻子填写选票时他还开玩笑地检查投票间的隔板。

  投票结束后,多丽丝对等候在投票站的记者说,她相信社民党能够赢得选举,当天的好天气就是一个不错的兆头。“我的丈夫总是说,如果太阳很高兴,那么社民党就会有好运。”施罗德则一言不发,在投票结束后挽着妻子的手离开投票站。

  中午过后,默克尔在身为化学家的丈夫约阿希姆·绍尔的陪同下在柏林参加了投票。面对大批的记者,他们都没有发表讲话。

  投票结束后,德国媒体在18日傍晚6时公布出口民调的结果。如果双方的差距过大,胜负已定,那么德国的选举机构也会在19日凌晨公布初步统计结果。如果双方的差距很小,那么最终的选举结果要等到10月2日才能揭晓。因为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专区的一名候选人在选举前突然去世,使得当地的投票时间被迫延期。

  选举前景难以预料

  在投票进行前最新的民意调查中,仍然有大约25%的选民没有拿定主意将选票投给哪个政党,他们的选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终的胜负。

  德国福萨协会在9月12日至17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的支持率为39.5%,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支持率在41%至43%之间,另一个反对党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在7%到8%之间。这意味着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反对派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确保在联邦议会获得半数以上的席位。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反对派的席位不能过半,那么他们将不得不和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但是会将施罗德排除在外。在这种情况下,基民盟推行很多政策都会受到社民党的掣肘。

  对社民党来说,继续执政的可能同样存在。如果反对派联盟的席位不能过半,那么他可以联合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确保在联邦议会中获得半数以上席位。

  大选资料

  德国选举制度:

  德国于9月18日举行大选。德国实行独特的比例选举制度,即一名选民可以投两票,一张票选举选区代表,一张票投给政党。

  选民:

  所有18岁及18岁以上德国公民都有权投票,只有很少人(如曾在选举中舞弊的人)被剥夺投票资格。

  德国人口总数约8200万,选民人数约6190万。2002年选举的投票率为79.1%。

  两票制:

  根据德国选举制度,选民可以在大选中投两张票:第一票投给所在选区的代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获胜。第二票投给某个政党,这一政党将从党内比例代表名单中选择人选担任议会议员。

  德国有16个州,选区代表议席和政党议席相互平衡,以便使联邦议会的组成能够反映各政党得票多少。如果某一政党在单一选区获胜数少于其应得席次,则以该党在比例代表名单的人选递补。相反,如果某党单一选区胜选人数超过政党比例席次,则必须以增加国会总席次的方式来解决。因此,德国联邦议会的实际议员数量通常略多于法律规定的598个席位。

  2002年德国联邦议会共有603名议员,其中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拥有4个所谓“悬挂议席”,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拥有1个“悬挂议席”。

  5%条款:

  德国选举制度规定,只有在政党投票(即第二票)中获得至少5%选票,获至少3个选区议席的政党才能正式进入议会。如果某一政党获得了2个选区议席,则该党可获得2个议会议席,但该党代表只能以独立人士身份出任议员。

  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一些小党进入议会,保证大党执政。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魏玛共和国时期,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希特勒正是在这个混乱时期获得权力上台。

  新纳粹政党从未在全国选举中越过5%的门槛。

  执政联盟组成:

  德国的选举制度决定了德国政坛联合执政几乎不可避免。通常,执政联盟由一个大党和一个小党组成,并于10月中旬经议会通过后组成。(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