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探索自然奥秘披露科学新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最近,台风和飓风成了焦点。台风“泰利”、“卡努”先后肆虐我国东南沿海;在美国,飓风“卡特里娜”造成的影响尚未退去,飓风“奥菲莉娅”又挟风带雨接踵而至。而在2004年,就有多个飓风接连侵袭美国东岸,造成多处受到重创。近期的美国《国家地理》载文称,专家已发出警告:目前正处于飓风的活跃期,大西洋沿岸未来将面临数十年毁灭性热带风暴的威胁。

  风暴的 威 胁

  飓风越来越频繁

  2004年9月下旬的一个中午时分,佛罗里达州维罗比奇的堰洲岛有一种诡异的气氛。阵阵强风夹带着间歇性的阵雨,居民纷纷弃岛而去。街上满是破瓦残砾,间或有喷漆标语怒骂一个叫做珍妮的家伙。几个尚未撤离的民众把最后的行李箱或家当扔上车,急匆匆驶离家园。其实,珍妮是一个大型飓风,已经在海地造成数千人死亡。在它强力来袭之际,这块狭长陆地实在不宜久留。在此3个星期以前,“弗朗西斯”飓风以几乎相同的路径肆虐佛罗里达州中部。那是2004年夏季侵袭佛州的第二个飓风,它让葛瑞格·麦金塔屋里的积水超过了1米。现在,他又要面对第4号飓风“珍妮”。刚刚搬到佛州的大卫·米切尔倚在海堤的栏杆上,凝视着正在上涨的海面说:“我才搬到这里4个月,就碰上了两个飓风。我猜要住在佛州,就要习惯这种事。”不光是佛州人——美国东岸地区、中美洲以至整个加勒比海的居民都在逐渐习惯。自1995年以来,大西洋出现强烈飓风的频率高得惊人,是之前四分之一个世纪的两倍。如果说一开始美国少有人去注意这件事,那是因为大气条件通常会让许多风暴停留在海上,或是转往他处行进,但是,风在2004年转向了。“过去的三四十年,整个美国东岸都很幸运。”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威廉·格雷说,他是飓风研究与预测的先驱。他曾经预测去年会有破坏性颇大的飓风季。格雷警告说:“如果上世纪30、40和50年代的飓风登陆形态再度出现,那么对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肯定会是以前的两到四倍,甚至更糟。”因为这些年来,美国东南岸人口急遽增长,光是佛州自1960年以来人口就增加了3倍以上。经济风险也呈倍增状态。1980年约有价值1.1兆美元的风险资产投保,现在的投保总值估计有5.5兆美元。

  全球变暖的结果?

  在飓风增强的同时,海平面也在持续上升——这是全球变暖的结果。大部分科学家都将全球变暖的部分责任归咎于人类活动。最近一项研究预测,热带海面的暖化将在21世纪末到来前增强飓风的风力和降雨。分析发现,飓风的出现是呈周期性变化的,这个周期大约为60到70年。研究人员通过树的年轮和冰芯,追踪了过去几百年来的变化,发现现阶段大西洋的海面温度与风况有利于飓风的形成。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上一次的飓风高活动期是从1926年到1970年,曾重创美国东海岸和加勒比海地区。从1970年到1994年飓风转入低活动期。1995年,新一轮的飓风高活动期开始。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汤玛斯·德尔沃斯认为这是一种自然作用。汤玛斯·德尔沃斯是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总署地球流体动力实验室的气候模型师。他目前的工作主要专注于研究温盐环流,也就是热及盐度如何影响洋流的运动。温盐环流是大西洋输送带的动力,这道输送带是全球海洋系统的一部分;在此系统中,热带大西洋的上层海水会持续不断地往北推向北极。海水在北极会冷却、下沉,然后随着深水洋流循环回到南方海域。随着输送带加速,热带的表层海水被更快地带往北方,北大西洋的温度最高可上升1摄氏度。这对飓风来说很有利。“基本上飓风是靠热来运转的。”克里斯·兰西表示,他是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总署飓风研究部的气象学家。“海面温度越高(至少要26.5摄氏度才能形成飓风),空气越温暖潮湿,飓风的威力就越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过去30年间,热带海洋表面温度上升了0.5摄氏度。北大西洋飓风的潜在破坏力在该时期几乎翻了一番,而太平洋西北部台风的潜在破坏力增大了75%。

  飓风如何形成

  那些造成巨大损失的强大风暴,刚开始都只是一个个的小气旋——形成于较温暖海面上方暖湿空气所造成的低压带。这些风会合之后上升,导致云向上翻腾,进一步降低气压,使风更快地往气旋中心行进。地球的自转让聚集中的气旋转得更厉害。当上升云的水蒸气冷却,变成雨水落下时,其所释放的热能比全人类每天的用电量还要大得多。热能提高了气旋中心的温度,更进一步降低了气压,使得风暴威力增强。近年来,在加勒比海,气旋的数量暴增了4倍。在整个大西洋海盆,持续风速每小时178公里以上的大型飓风增加了1.5倍。去年,飓风“伊万”登陆之际,它的速度有时超过每小时249公里。此次“卡特里娜”飓风登陆时的平均速度也达每小时233公里。去年9月,当飓风“伊万”袭来时,在佛罗里达州朋沙科拉,有的居民不顾撤离警告,决定在家里迎接飓风。强风和碎片敲打房屋的杂音,掩盖了真正敌人已接近的声音——真正的敌人不是风,而是暴潮,对海边的居民来说,这是飓风最致命的部分。两名从那次飓风中逃过一劫的男子描述了当时可怕的情景:他们先低头看见潮湿的地板,看着脚边积水已有数公分深,接着打开大门,深及腰际的污浊海水猛然袭来。另外3个拒绝撤离的人在海水冲进家门时丧生。撤离的居民们回来之后发现,逃离时没有带走的一切都已化为乌有。但是,像“伊万”、“卡特里娜”这样的飓风也许还只是个警告,在遥远的外海,未来也许还有更强烈的风暴在酝酿。 吴义 编译

  飓风与台风

  飓风与台风

  都属于北半球的热带气旋,只不过是因为它们产生在不同的海域,被不同国家的人用了不同的称谓而已。在西太平洋海面产生的热带气旋,人们称之为台风,主要影响亚洲东部地区。而在东太平洋和大西洋海面产生的热带气旋主要影响中美洲沿岸地区,人们称之为飓风。另外,发生在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的热带气旋,被称为气旋性风暴。(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