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同凡俗的潘丁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33 乌鲁木齐晚报

  潘丁丁是新疆画家群中的一位很独特的人物。单看他在绘画上的光彩,不足以全面认知他的才气与人品,但绘画对他是至关重要的。他的艺术理念于色彩笔触间集聚迸发,饱满而绮丽、直击欣赏者的心灵。

  潘丁丁外表不凡,一脸大胡子引人注目,他待人恳切,谈吐风趣,他走到哪里,哪里的人便会被他的风度所吸引。特别是在他品评什么时,他的音调柔和,言辞得体,令人信赖

,一句话:不玩虚的。我听过他的艺术讲座,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边上还加了许多椅子。我离他不到两米远,可以清楚地看见他笔记本上列出的几小条提纲。在他讲的过程中,他会放上一段歌剧或民乐之类的让大家体会。前排有位师兄一晚上头也不抬地一通狂作笔记,笔尖在纸面上疾速划动的声响几度使我走神,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有人这样喜欢听一个人的讲话。正当大家听得入迷时,潘丁丁却很突然地合上本子结束了讲座,他似乎有些懊恼地说:算了,就讲这么多吧———原来时间到了。

  潘丁丁有着活跃的直觉与迁想,这使他能够随时随地积淀美的元素,哪怕是一片残损的墙皮,他也能从中发现舞蹈的韵律。他着意使思想开明、宽和,乐于以友善的方式去看待其他的艺术流派。同时,他自己就是一位喜爱突破固有经验的画家,即使这些经验粘连着诱人的利益。然而,这种突破从来就是基于谨慎和理智之上的,一旦出现,其面貌便是恣肆夺目、激昂撩人的。可以说,潘丁丁深刻的色彩修养,首先强化了他的审美理想。

  潘丁丁又是个真诚的人,也就喜欢真诚。从他的画作中,人们可以深切领悟到这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在他有些画中,这真诚被某种伤感衬托得更加凸现。潘丁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教过的一名学生是我的朋友。那时我时常与几个同学夹着脏乎乎的画板到街巷里画风景,但我这位朋友是不屑与我们同行的,原因是他的色彩感觉得到过潘丁丁的夸奖。潘丁丁是谁啊,他表扬谁那还能有错?我不止一次地见他学着潘丁丁的样子说:“嘿,这小孩敢用黑颜色,多真诚啊!”然后他又满脸荣耀地连说两遍多真诚啊。而那幅“真诚”的水粉画习作也被我等瞻仰多次。起先,不以为然,可后来我逐渐明白真诚对于画家的紧要性。我这位朋友现在开公司搞装璜,仍然热爱画画,叫我去看过几次,我会本能地在他的创作中寻找真诚。

  潘丁丁的朋友很多,朋友们与他相处会很舒服。每当他有了新的所见所闻都会马上找朋友去讲。假若他看到一本好书,他会很冲动地跑到书店再买几本分别给朋友寄去。他的朋友对他也是相当的真诚。真挚感人的友谊是潘丁丁人生里鲜亮的底色。

  文革后期,某朋友得了盘邓丽君的磁带,便悄悄约了潘丁丁去听,当时,听邓丽君可是犯禁的。他兴冲冲地跑了去,但不巧的是朋友家又来了位不速之客,于是,两个人只得闲聊等待时机。谁料想,那人偏偏不走,如此捱到好晚,朋友一家人都要睡觉了,他与那人只得告辞出来。潘丁丁独自走在幽暗的街道上,依他的性格,他会哂笑出声的吧。:(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李冬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