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有感温总理羊城笑谈“寒窗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04 人民网

  今天《扬子晚报》头条消息:《温总理羊城笑谈“寒窗苦”》,读完之后感慨万千,因为温总理说出了“寒窗苦”的真谛。温总理在在星海音乐学院对钢琴专业的刘云天同学说:“你们知不知道舒伯特的音乐充满欢乐,但他的人生经历却是很悲惨的。舒伯特没有把他的不幸带进音乐里,而是向人们传达了快乐的音乐,这种音乐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在对已经成为“明星”的超级女声亚军周笔畅和他的同学们说:“音乐是反映美好的东西的,大学生们要记住,音乐要贴近人民,贴近群众,要通过艺术手段来反映大众心声。”温总理在中山

大学,总理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不顾疾病的影响,废寝忘食地读书,常常是看书至深夜,天没亮就又去教室学习了。充实的校园生活使总理收获甚丰。他说,第一是丰富了知识。总理在大学期间主修的是地质学专业,但除此之外,他也对文学和政治具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温总理说,他只把50%%的时间花在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另外的50%%他是花在兴趣上的。第二是磨炼了意志。学习地质专业非常辛苦,经常是一日两餐,中午馒头加开水,晚上一碗面条,还常在矿山上搬石头。矿石很重,背的时候就算累了也不能蹲下来休息,因为只要一蹲下去就起不来了。总理开玩笑说,正是地质专业的学习锻炼了他的健康身体。第三是认识了很多农民朋友,让他更接近群众、认识了社会。总理说,放假别的同学都回家,他却总坚持到农村去做社会调查。

  温总理一席话对“寒窗苦”的理解透彻,真切,也是对亿万中国的学生的期望。“寒窗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鼓励学子努力学习的一句名言,时代的不同“寒窗苦”也有了不同的含义。我虽没读过大学,但与总理也是一个时代的学生,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我们在学校除了要学习功课,另外就要进行社会实践,到工厂到农村,了解社会,了解生活。毕业之后因为历史原因没有读大学,农村的广阔天地就是我的大学,在农村让我了解到中国走向共同富裕的问题就是农民问题,几十年过去了,我一如既往的关注中国的农业。现在我退休了,生活很充实,我关注教育,也关注“三农”,关注社会民生。这些都是在学校“寒窗”中培养出来的习惯。

  今天的教育最缺少的就是总理所说的意志磨炼和认识社会,“寒窗”之苦不仅是学业之苦,今天中国的学生学业之苦有余,而磨炼之苦不足,以致学业成负担。因此“寒窗”之苦也是片面的,学生不在生活中磨炼自己,总不能永远依赖自己的父母,学生更要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民情,要像李强一样主动下乡做社会调查。虽然这些调查不能解决什么根本的问题,但是它却让我们了解社会。由于中国学生缺少磨炼,心理素质显得很不成熟,这就需要到社会与生活实践中去磨炼,去认识。

  温总理在今年教师节前殷殷寄语全国“园丁”第一件事是要贯彻启发式教育方针,其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第二件事是教授、名师要上课堂。第三件事,教书育人。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有学问有道德的人,不单是某一个方面的专家,而是一个和谐发展的人。总理的话为今天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学生的“寒窗”的结果应当是:“有学问有道德的人,不单是某一个方面的专家,而是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我的希望就是这个目标,教育也应该就是这个方向。

  作者:网友:lu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