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旅游业:以游客为本谋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08 人民网

  旅游大省深刻反思找“软肋”

  99’世博会后,云南旅游业发展迅速,如今,已成为云南省的支柱产业。有数据为证:2004年,云南接待国内外游客6121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369.3亿元,旅游产业直接和间接就业人员达到165.4万人,占当年全省劳动就业总人数的7%。

  然而,在研究“十一五”规划时,如何把旅游业建成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实现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几个月来,云南省进行认真反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清醒地指出:云南旅游产业正处于重要战略提升期,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严峻形势。

  云南省委省政府带头寻找旅游业中的“软肋”。

  旅游业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不高,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尚不突出。虽然云南旅游接待人数逐年增长,游客的人均消费却偏低,高端游客比重较小,旅游产业的总体经济效益还不高。2004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仅5.9%,提供的税收只有25.8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比重仅为9.8%,旅游外汇收入4.22亿元,只占全省出口创汇收入的18.8%,在全国排第9位。

  旅游产业仍处出于低层次,增长方式粗放。“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服务”,旅游产品的档次和品位不够高,精品名牌旅游产品不多,后续产品的开发比较薄弱,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的力度有待加大。市场发育不充分,市场机制不健全,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多年来旅游企业“小、散、弱”,恶性竞争。

  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海外游客总量少。在客源市场结构上,去年接待海外旅游者110万人次,只占全省旅游接待总量的1.8%,而同期全国比重占3.6%,部分旅游发达省区达到5%。

  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云南每年培养输送旅游高级专门人才1800人,仅占全省每年新增旅游从业人员5.82万人的3%。

  3位省级领导带领80多人入川取经

  云南旅游业一度为全国同行学习的模范。3年前,入滇取经的四川省提出“旅游业追赶云南”。然而,在2004年,四川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1.15亿人次和566.2亿元,旅游经济总量居西部第一。同比之下,云南旅游业的这两个数字却落后了,分别是:6121万人次和369.3亿元,分别相差5400万人次和208亿元。

  今年7月中旬,云南省长徐荣凯实地考察四川旅游业后,不禁惊叹道:“四川旅游业的发展,让我大吃一惊。今天,云南应该学习和追赶四川了!”于是,8月下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云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等三位省级领导带领80多位党政领导考察团进川。3天考察一结束,所有成员从昆明机场直奔阳宗海会场召开座谈会,交流体会,研究四川经验。

  “四川省把旅游产业发展纳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实施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切实推进了旅游建设和发展”。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主任车志敏说。他说,四川省在2000年提出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思路,并设立了2000万元的旅游发展资金,今年增加到4500万元。这笔钱投向承办每年一度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州市,集中力量改善其旅游交通、环境和景区条件,于是,各州市竞相创造申办条件,进而提高全省旅游发展水平。

  省旅游局长罗明义认为,四川省各部门与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不认为“搞旅游只是旅游部门的事”,齐心协力改善旅游接待设施和配套设施,为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理州委书记顾伯平对“九寨模式”很感兴趣。他说,为尽快大幅度提升九寨沟景区的质量和品位,九寨沟景区开发时,成立了大九寨国际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然后用门票质押担保方式先后获得银行20亿元融资,高起点新建了九寨天堂和甲蕃古城等旅游接待设施。于是,游客从2000年的83万人次上升到2004年的191万人次,门票收入从0.95亿元增加到2.54亿元。由此,带动阿坝州旅游总收入从9.6亿元上升到31.4亿元,年均以34.4%的速度递增。

  玉溪市市长董诗强尤其称道“九寨模式”中把解决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公司对搬迁群众,给予合理的安排和补偿,并从门票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返回群众,从而增加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解决了开发与安民富民的矛盾。

  大写个“人”字,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

  一番反思,一番借鉴,一番比较。下一步,云南怎么干?

  “云南旅游业与四川相比,主要体现在游客这个‘人’字上的差距;搞好云南旅游业的‘十一五’规划,根本上要大写‘人’这个字!”云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说:“坚持以游客为本的思想,不断创新旅游产品,是云南旅游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云南省委省政府规划部署,各级“一把手”挂帅冲锋。

  创建世界旅游胜地,按照国际水准,重点建设和完善观光旅游产品体系,变“观光型”为主为“观光和休闲度假型”。丽江市以世界遗产地为资源,继续挖掘纳西族文化,开发束河古镇、老君山等世界级的风景名胜区。昆明市围绕“居住在昆明、养生在昆明、体验在昆明”主题,改造增强石林、世博园等一批老景点魅力。大理州利用“风花雪月”生态旅游优势,开发南诏、大理文化,建设崇圣寺、剑川石宝山旅游景区景点。迪庆州推出体验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宗教旅游产品,营造香格里拉生态文化旅游区。玉溪市以“山水家园、休闲仙境”为主题,集中力量把抚仙湖建成国际度假旅游、健康旅游、商务旅游的旅游基地。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将开发建设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省政府决定,组建省旅游投资公司,构建政府引导融资平台,每年用政府信用贷款注入5亿元作为公司的资本金,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支持和保证全省重大旅游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发建设。目前,云南省在建和已有投资意向的重大旅游项目有43个,总投资185亿元;已做好前期工作的项目24个,总投资约110亿元。今后几年,云南省开发建设的旅游项目预计达到323个,总投资达到500亿元。

  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调整旅游业位置,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向“旅游经济和社会发展并重”转变。云南省政府决定,在“十一·五”期间,把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从现在每年2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宣传促销。省委省政府还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保护和开发民族历史文化角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原则,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紧锣密鼓地开始部署建设60个特色旅游小镇。

  七彩的云南,世界的天堂!

  作者:人民网记者宣宇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