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晚,餐馆团圆宴一片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0 扬子晚报

  昨天晚上,家庭聚会的消费潜力在餐饮业得到爆发,记者选择了新街口红泥大酒店这个比较典型的大型家常餐馆,走进了包间,去聚焦家庭的团圆饭。

  【小特写】三代团圆,亲情醇厚

  在新街口的红泥大酒店三楼一个包间里,海军学院的五级教授徐锡康一家人正在吃中

秋团圆饭,成员包括了徐教授的夫人、从南航退休的张老师,在保险公司当中层干部的大女儿,在中国银行工作的小女儿,在省中医院的女婿,和两个“小皇帝”———考完了高考的大外孙和还在拉萨路小学读书的小外孙。

  为了昨天的这顿团圆饭,徐教授担心到时客满,提前一个礼拜就定好了。500元的标准,尽管大部分是家常菜,但全家人都吃得津津有味。饭桌上,重点的话题是大外孙的前途问题,大女儿想让儿子继续求学,而本身在部队的徐教授觉得到部队也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他的意见被大女儿一家人接受,表示可以好好考虑一下。女婿则谈起了最近医院里繁忙的手术工作,一家人又给他提出了些建议。徐教授听着儿女们的话,忍不住感慨:现在儿女们年纪都还轻,正是干工作的时候,也是吃苦的时候,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就是要趁这时候磨练自己。他的这番话引来了女儿、女婿的共鸣。

  平常这个家庭每周基本上都要聚一次,这是徐教授给全家定下的规矩。他告诉记者,每次的聚会除了子女工作实在忙,一般都会准时参加,到了节假日更是不能少,因为现在和过去大家庭不一样,都有各自的小家庭,工作强度也很大,孩子们学校里功课又忙,平时难得有机会聚在一起,为了让家庭更有凝聚力,他就定下了这个规矩。费用呢,也大部分都是老爷子出,虽然儿女们条件都不错,但老两口宁愿自己出,并不稀罕这点钱,最主要是能让全家人过得高兴。一开始是在家里聚,后来改到外头的小饭店,近几年来,每年中秋聚会就差不多都是在“红泥”了,因为几个小家庭现在有住洪武路的,有住后宰门和南湖的,红泥也就正好成了他们的中间地带,而且这里的菜肴也很平民化,一次三五百元就能吃得很舒服了。徐教授告诉记者,每到聚会时候,各人都会谈谈工作情况,互相提点建议。喜欢热闹的这个八口之家,有时还会请一些单位的单身同事参加,饭桌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团圆饭快吃完了,酒店服务员又送上了水果和月饼,觉得自己很有先见之明的徐教授对老伴说:你看,还说要带月饼过来,我说的吧,晚上饭店肯定会准备的!全家人忍不住笑了起来。原本饭后到华夏KTV来个小型PARTY的打算,因为二女儿单位要考试而作罢。全家人约定,等到国庆长假聚会时候,再好好地履行这一约定。徐教授最后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一大家人是很普通的家庭,但现在年年中秋能在外聚会,也是得益于生活水平提高了,餐饮业的服务多样了。是啊,下次订餐,老爷子也得提前准备呢。

  【数字】9成以上系家庭订餐

  红泥大酒店的常务副总王子淳告诉记者,像徐教授这样的家庭聚会构成了昨天晚上该酒店的消费主体,其中有三代同堂,甚至不乏四代同堂的。昨天晚上6点半,记者来到这家饭店时,门口的停车场已经塞不下汽车了。一楼两三百平方的大厅里座无虚席,门口排队发的号牌已经到50多号了。二楼比较宽敞的走道里也特别搭了十几张桌子,不少三口之家和四口之家正在就餐。另外,还有两场婚宴正在进行。三楼均是包间,也是客满。“昨天晚上跟小年夜是一模一样的情景,营业额肯定超过20万元,因多了婚宴,昨晚的成绩要比小年夜高不少。”该酒店的王总告诉记者,昨天中午和晚上均是满员,2000个餐位都很饱和。100个包间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有人预定,现在是全满状态,90%以上是家庭聚会。这种集中的爆发式消费其实酒店方面早就预料到了,既是周末,又是中秋团圆夜,又是结婚的好日子,所以在物资上早就做了充足的准备,所有员工均放弃了休息,150名服务员全部待命。虽然除了每桌赠送店里自制的月饼外,没有额外的促销活动,但酒店特地为中秋推出了很多新菜。在晚7点多,记者采访将要离开时,大厅的第一轮翻台已经开始,还有客人拖家带口地进来就餐。本报记者 孔小平 薛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