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晚报:仅有刘翔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田径的春天来了!这是上海举办了国际最高水平的田径大奖赛,刘翔创造以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击败约翰逊如愿拿到冠军以及胡凯、李梅菊等中国男女选手在这次大赛上闪现亮点后似乎呼之欲出的迹象。但事实上,如果仔细分析这次中国选手的成绩以及平心静气地对比前后的差距变化,我们会意识到,中国田径仅仅还只有一个刘翔,一花独放不是春,刘翔一人的独放是无法掩盖中国田径整体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的轨迹的。

  中国选手痼疾在延续

  刘翔跑出了自己本赛季最佳成绩,胡凯百米10秒28的成绩也算个人第二好成绩,女子铅球的李梅菊和撑杆跳的高淑英这次的成绩也算理想,女子400米的孙红凤等也跑出了自己赛季最佳成绩,但除了他们几人,其他项目的中国选手表现不尽人意。奥运万米冠军邢慧娜和名将孙英杰在5000米中居然只跑出了15分04秒18和15分06秒92,不仅与她们各自在雅典奥运会创造的14分56秒01以及釜山亚运会中跑出14分40秒41的个人最好成绩相去甚远,而且与她们在一个月前的芬兰世锦赛中的成绩也有一定差距。像女子百米的舒艳、刘立、男子200米的杨耀祖、王成粱等,这次参加上海黄金田径赛的中国选手普遍与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差很大。

  事实上,除了刘翔一直保持高水平外,像李梅菊18米77,高淑英5米45的成绩对于他们自身的能力而言,也仅仅算合格。中国田径一直以来有训练不错,比赛不行的“传统”,通过这次大赛来看,似乎这种通病还在延续。

  美国培训模式再遭质疑

  在刘翔雅典一飞冲天之后,中国田径界对于中国男子田径的前途很是乐观,紧接着推出了杨耀祖等8名潜质选手赴美培训,接受“阿甘”约翰逊师傅点拨的“借鸡生蛋”模式。

  但半年之后,出现在芬兰赛场的杨耀祖200米仅仅跑出了23秒01的成绩,当时的解释是那段时间光练没赛,状态不好。这次上海大赛,杨耀祖虽然也跑出了22秒72的今年最好成绩,但也离自己赴美培训前的成绩有差距,要知道,两年前杨耀祖就跑出了22秒58的成绩,很显然,中国田协“借鸡生蛋”的模式值得反思。

  值得玩味的是,中国男子田径除了刘翔外风头最劲的要算重庆队选手胡凯,这位戴着500度近视眼镜,从清华校园走出来的百米新飞人,用他稳定的成绩和高水平的表现在冲击多年来中国田径惯有的培训体系。清华大学的体教合一的模式或许今后也将成为继刘翔的“单一培训”模式之后让中国田径效仿的方向。

  中国需要

  更多的“黄金赛”

  刘翔的出头证明了田径场上的人种论并不是绝对的,但刘翔的成功说明了不断的高水平大赛对于中国选手的重要性。中国田径队员之所以在大赛上发挥不出水平,很大程度上跟缺乏大赛磨炼有关。显然,闭门造车只能事倍功半,中国选手需要更多高水平的大赛。但残酷的现实是,由于中国田径普遍水平太低,国际上的大赛是需要积分的,他们很难参加,真正可行的办法只有像上海黄金大奖赛这样,利用自己举办赛事给中国选手搭建平台,让他们能够持外卡与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就像赛后高淑英等众多中国选手感谢组委会人士给他们创造这样一个大舞台的那样,因为中国选手也清楚,他们是非常需要这样的比赛的。(王印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